中国古代经济史试题

(5)唐都的建筑大都规模宏大,规划整齐,其独特的风格也对周边邻国产生了重要影响,请说出经唐代高僧设计且被日本视为艺术明珠的佛教建筑是什么?(1分)

【认识】

(6)结合上述材料和所学知识,你是如何理解建筑与历史的关系的?(1分)

14.(10分)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据史书记载,汉朝时江南)地域辽阔而人烟稀少;稻米和鱼是主要食物,人们还采集植物和贝类为食;放火烧荒,耕种水田;……没有非常富裕的人。

材料二:(魏晋南北朝时期)北方少数民族政权之间连连征战,百姓流离失所,大量逃亡,掀起了中国古代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人口迁徙浪潮,更多的北方人迁到了南方。 ——人教版《中国历史》

材料三:“江南之为国盛矣。……地广野丰(物产丰富),民勤本业,一岁或稔(rěn丰收),则数郡忘饥。……丝绵布帛之饶,覆衣天下” ——《宋书》

材料四:国家根本,仰给东南 。 ——《宋史》

材料五:天朝物产丰盈,无所不有,原不藉外夷货物以通有无。 ——乾隆帝致英王的一封信

请回答:

(1)对比材料三与材料一,江南经济状况发生了怎样的变化?(1分)这一变化对我国经济格局产生了怎样的影响?(1分)

(2)依据材料二概括江南地区发生这种变化的原因有哪些?(2分)

(3)结合所学知识,你认为材料四的这种情况最早出现于何时?(1分)此时为鼓励对外贸易,政府在主要港口设立了什么机构来加以管理?(1分)

(4)材料五说明清朝前期实行什么对外政策?(1分)这一政策实施的根本原因是什么?(1分)对我国社会发展产生了怎样的消极影响? (1分)

(5)综合以上材料及问题,你认为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的发展需要哪些条件?(1分)

15.(10分)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是我国历史上一个大分裂时期,王朝更替,政权分立,江南得到开发,北方民族融合,这些都孕育着国家统一的因素。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三国鼎立示意图

专题二: 中国古代经济史_25

材料二 东晋政府对待侨流的政策:建立侨郡县,承认流人为侨人,给予侨民以持白籍、免除税役的权利。到梁代,(姑孰)附近已是“良畴美柘,畦畎相望,连宇高甍,阡陌如绣 ”。一派田美土肥之象了。

——   万绳楠《江东侨郡县的建立与经济的开发》[J].中国史研究,1992年

中国古代经济史试题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