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中国近代的屈辱、探索和现代的崛起

视角解读:

西方的近代化开始于14世纪,中国的近代化探索始于19世纪。西方近代化的进程是先思想再制度后技术,中国恰好反之。

视角4、中国近代化探索四部曲的内在比较:

视角解读:

中国近代化的探索是由表及里、由浅入深,是渐进式的。目的都是为了挽救民族危亡,但每次探索的重点不同,方式不同。

(二)中国近代的屈辱、探索和现代的崛起_1 (二)中国近代的屈辱、探索和现代的崛起_2 务运动 戊戌变法、辛亥革命 新文化运动

(学习工业技术) (学习政治制度) (学习思想)

视角5. 洋务运动在武汉的史实有哪些?

张之洞与汉阳铁厂,汉阳兵工厂(汉阳造) 张公堤

辛亥革命在武汉的史实有哪些?

武昌首义,十八星旗,彭刘杨烈士像,首义铁血烈士墓,辛亥革命博物馆 与孙中山有关:首义路 民族大道,民权路,民生路,彭刘杨路,中山公园

“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城市精神

三、近代后期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的探索

总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包括从1919年五四运动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的历史。无产阶级及其代表中国共产党在艰难的探索中领导中国人民推翻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也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曲折发展并结束的过程。

《选择原题》6,8,9,10

知识框架

事件 时间、地点 影响 补充 世界背景
中国共产党成立(一大) 1921年先在上海,后改在浙江嘉兴南湖游船上(红色小船) 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使中国革命面貌焕然一新。 20世纪上半期,工业文明遭遇挫折,世界出现剧烈震荡(一战,经济危机,二战)。一些国家纷纷开辟新的发展道路

① 列宁领导的俄国十月革命,打破了资本主义一统天下的局面,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开辟了人类发展的新道路。

②美国 罗斯福新政,国家加强对经济的干预和指导改造了传统的资本主义模式,开创了国家干预经济的先河

南昌起义 1927年南昌(英雄城市、人民军队的创建) 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枪 建军节
井冈山道路 秋收起义,1927年建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革命摇篮) 开辟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独特的革命道路 毛泽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抗日战争 1937.7.7-1945.8 抗日战争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反抗侵略斗争中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是 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性因素。
解放战争 1946.6-1949.4 1949年4月23渡江战役胜利,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结束国民党在大陆统治,退守台湾。 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基本消灭国民党主力。
新中国成立(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 1949.10.1北京 国内;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中国结束了一百多年被侵略被奴役的屈辱历史,真正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成为国家的主人。

国际:壮大了世界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力量,鼓舞了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

开国大典,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启迪:必须顺应历史潮流,立足于国情,选择正确的道路。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挽救中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四、中国的现代崛起(1949年至今)

《选择原题》11,12,13,14,15

《非选择原题》2(3) 5(4) 6(1),(2),(4),(5)

时间 事件 概况 意义 世界背景
建国初期的社会主义道路探索
1953~

1956年(政治)

三大改造完成 农业、手工业合作社、资本主义工商业赎买 实现了生产资料公有制,

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

中国进入社会主义初级

阶段。

①国际格局:两极格局

冷战

中美由敌对走向正常化

②第三次科技革命

1953~1957年

(经济)

“一五计划”完成 任务;集中主力优先发展重工业,建立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的初步基础

成就:工业:鞍山钢铁公司的恢复和扩建、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等

交通:武汉长江大桥。“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开始改变工业落后的面貌,

奠定了我国社会主义工业

化的初步基础。

一五计划期间

1954年

民主法制建设 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1954年 第一部社会主义性质的

宪法,代表广大人民意志

外交

成就

1953年,周恩来提出了“互相尊重领土与主权完整, 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 ,平等互利, 和平共处”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在国际上产生深远影响,成为处理 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基本原则。
1955年,周恩来参加亚非国际会议(万隆会议 提出了“求同存异”的方针 促进了会议的圆满成功,也促进了中国同亚非各国的团结与合作。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是中国外交的重大胜利,有利于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双方在上海签订了
(教学)中国近代的屈辱、探索和现代的崛起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