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历史试卷: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

问题:

根据上述材料,你认为琦善获得了哪些情报?(4分)

你如何看待琦善的这份奏折?(8分)

38.霸权的兴衰(12分)

20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改变了国际格局,其中显著的变化是世界权力中心的转移——英国的世界霸主地位被美国取代,试以“霸权的兴衰”为主题,叙述这一演变过程。

39.“丝绸之路”(14分)

“丝绸之路”,从广义上讲并非只是丝绸贸易的通道,而是指中西方之间的多元化、多层次、多维度的交流通道。假设你是一名历史学家,在研究“丝绸之路”的过程中,遇到了如下问题,该如何解决?

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四川卷)_9

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四川卷)_10

40.“竞争世界”与“大同理想”(25分)

材料一: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

——《礼记•礼运篇》

材料二:大同之道,至平也,至公也,至仁也……逆自天演之说性,竞争之义视为至理。说鸣,故国与国陈兵相视,以吞灭为固然;人与人人与人讥诈相陷,以欺凌为得计。百事万业,皆祖竞争,以才智由竞争而后进,器艺由竞争而后.精,以为优胜劣败乃天则之自然。

——康有为《大同书》

材料三:自达尔文等说出:“酝酿数百年,而成欧战,创深痛巨,始发其拗。而我孔孟之说本末渐灭,我可因此而流入欧洲,普遍世界,此奈天下不丧新文之一征也。

——刘绍宽《厚庄日记》1925年

材料四:虽然儒家所教导的世界和谐与和平将是渐远的美梦,……但是我们不应该丧失更高更好目标的信念,因为没有信念,我们的努力便无目标,这个世界的历史也无意义。

——傅郎克(OttoFranke)

根据材料及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1)概括材料一中“大同世界”的特点。(2分)

高考历史试卷: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