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历史试卷: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

(十五)(本题14分)

34.罗讷河里昂以上河段沿岸附近分布有较大面积的沼泽与湖泊,可以起到积蓄径流、削减洪峰的作用。

35.罗讷河里昂以上径流补给部分依靠阿尔皮斯山的积雪融水,春季温度升高积雪融化,形成汛期。罗讷河下游的喝水补给主要来自大气降水,该地区多属于地中海气候区,夏季干旱少雨,径流获得的补给减少,形成枯水期。

36.随着人们对河流生态保护意义认识的逐步提高,上世纪80年代开始,罗讷河整治进入以自然生态环境的修复和保护为中心的时代。同时核电逐步成为法国的主要能源,具备了拆除部分水电站的条件。

(十六)(本题18分)

37.新西兰气候终年温和多雨,地形以山地丘陵为主。新西兰为南太平洋岛国,远离大陆,受外界的影响小,有利于植被保护和生长。(任答两点即可)

38.地热能、水能、风能。(任答两点即可)

新西兰位于太平洋板块与印度洋板块的碰撞地带,断裂多,岩浆活动频繁,因此地热能丰富。新西兰全年降水丰富且均匀,国土狭长,中部为山脉,河流多向东西两侧流入海洋,河流短,落差大,水流湍急,因此水能资源丰富。多数国土位于西风带,风力较大,因此风能资源丰富。(任答两方面即可,但需与推测的能源一致)

39.绿色产业的特征是资源消耗少,能耗低,排放少,对环境污染小,产品安全环保。(任答两点即可)

40.新西兰出口到中国的产品主要是初级产品和低附加值制成品,新西兰从中国进口的产品中,主要是附加值较高的资本与技术密集型产品,两国贸易具有很强的互补性。这一贸易特点可以部分满足我国人民对安全环保优质产品的需求,有利于我国增加贸易收益,节约有限的土地资源,促进制造业向价值链的高端发展。(任答一点即可)

(十七)(本题16分)

41.与2000年相比,2009年长三角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就业密度均增加,除上海外,还出现了两个就业密度较高的中心区域。因为上海人口密集,市场大,交通便捷,因此上海继续保持作为该类制造业的中心。而长三角其他地区劳动力成本、低价较低,具备承接产能转移的优势,尤其是原来轻纺业基础条件较好的地区,发展更快。与2000年相比,2009年上海作为电子通讯设备制造业中心,其就业密度继续上升,同时在临近地区又出现了另外两个高密度就业中心区域。因为上海交通便捷,科技水平较高,有利于该类制造业发展。而紧邻上海市区的长三角其他地区商务成本较低,且可以共享上海的交通、科技等资源,能够优先承接该行业的产能转移。

42.淘汰和转移高耗能资源密集型制造业,继续保持与发展技术密集型制造业和劳动密集型制造业。

这种结构调整既充分发挥上海的技术、市场、交通、劳动力资源的优势,也未当地众多劳动力保留就业机会,保护生态环境。这符合上海社会、生态、人口和经济协调发展的战略要求。

(十八)(本题14分)

43.总体上,该区东南高西北低看东南部主要为高原、山地,东北部以丘陵为主,西部、南部以平原为主。该区河流多发源于东南部山区及东北部丘陵,主要依靠积雪和冰川融水补给,多为内流河,注入内陆湖泊。由于该区深居内地,远离海洋,降水量偏低,多数地区年降水量在300mm以下。北部、东部地区夏季受到来自北冰洋和大西洋湿润气流的影响,在300mm以上,东南部局部地区为迎风坡,年降水量偏高,在600mm以上。

由于降水量和地形分布不同,农业生产类型也明显不同。北部降水量较高,平原耕地面积较广,有利于发展种植业,农业生产以小麦种植为主。中部、西部地形平坦,但降水量较低,以畜牧业为主。沿河谷地区光热条件好,昼夜温差大,河水较为充足,地形较为平坦,有利于发展灌溉农业,以棉花种植为主。中亚地区城市多数分布于地形平坦的河谷地区。这是因为该地区绝大多数地方降水量偏低,主要依靠河流提供生产和生活用水。

以下为选做部分

A组

(十九)(本题10分)

高考历史试卷: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