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级上历史导学案-第六单元 第2课思想文化的发展

(6)中国近代第一部白话文小说:__________。

参考答案:1. 答案:B

2.答案:A

3. 答案:B[来源:Zxxk.Com]

4. 答案:C

5.解析:魏源和严复都深受民族危机的触动,主动向西方学习,他们都具有强烈的爱国心,但严复没有参加过抗英斗争,而魏源是地主阶级思想家,他不具有资产阶级思想,因此正确答案是B项。

答案:B

6.解析:《愚公移山》这幅名画的作者是美术大师徐悲鸿。吴昌硕是晚清著名画家、书法家、篆刻家。张大千是现代中国画家,具有世界影响的中国画大师。齐白石是20世纪中国画艺术大师,20世纪十大书法家之一,世界文化名人。

答案:C

7. 解析:题干中的歌词是大家比较熟悉的《国歌》,即《义勇军进行曲》。

答案:A

8.解析:《狂人日记》是中国第一篇白话文小说,《最后的晚餐》和《英雄交响曲》是外国的作品,它们都不可能激发中国人民抗战的斗志。只有《义勇军进行曲》在民族危难的时刻,极大地激发了中国人民抗战的斗志。

答案:B

9.答案:D

10.参考答案:(1)魏源。是一部系统介绍西方的历史、地理和科技知识的著作。

(2)“师夷长技以制夷”(或提出学习西方,抵御外侮的思想)。这一思想为人们指出了强国御侮的新道路,是对传统的闭关自守观念的重大挑战。

11.答案:(1)京张铁路 (2)侯德榜 (3)《海国图志》

(4)京师大学堂 (5)《奏定学堂章程》 (6)《狂人日记》

八年级上历史导学案-第六单元 第2课思想文化的发展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