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级上历史导学案-第六单元 第2课思想文化的发展

八年级上历史(中图版)导学案-第六单元 第2课思想文化的发展.doc_15

A.吴昌硕 B.张大千C.徐悲鸿 D.齐白石

7.“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这首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的歌曲是(  )

A.《义勇军进行曲》B.《黄河大合唱》C.《国际歌》D.《英雄交响曲》

8.下列文艺作品中,极大地激发了中国人民抗战斗志的是(  )

A.《狂人日记》 B.《义勇军进行曲》C.《最后的晚餐》 D.《英雄交响曲》

9.文艺作品能折射出时代的印迹,下列作品中反映同一历史题材的是(  )

①《黄河大合唱》 ②《义勇军进行曲》 ③《狂人日记》 ④《奔马图》

A.①②④     B.②④ C.①③④ D.①②

10.读图题:

八年级上历史(中图版)导学案-第六单元 第2课思想文化的发展.doc_18

请完成:

(1)《海国图志》的作者是谁?此书主要介绍哪方面的内容?

(2)书中阐述的主要思想是什么?这一思想在当时产生了什么影响?

11.请写出中国近代科技与思想文化的“第一”。

(1)中国人自己设计和修筑的第一条铁路干线:__________。

(2)中国第一个发明制碱法的科学家:__________。

(3)近代中国第一部较详细介绍西方的著作:__________。

(4)中国近代第一所由国家建立的最高学府:__________。

(5)中国近代第一个以教育法令公布并在全国实行的学制:__________。

八年级上历史导学案-第六单元 第2课思想文化的发展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