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多民族(政权)之间的关系

实质外交

当中国与周边民族势力消长逆转之时,往往发展出各种形式的实质外交关系以因应变局。

西元10~13世纪时,相继崛起的辽(916~1125)、夏(1038~1227)、金(1115~1234)北方民族政权,拥有强大骑兵,又占领华北部份农业区,因此足以与奉行「强干弱枝」、「重文轻武」国策,导致国力不振的宋朝长期抗衡。

两宋与辽、夏、金以「国与国」形式互动,有别于华夏传统的天下观。

第六章 多元族群与夷夏关系 _4

宋辽关系

辽建国

族群:契丹族

时间:唐末后梁之间(916)

建国者:耶律阿保机(辽太祖)

西元916年统一契丹各部称帝,又四处扩张领土,称雄北亚。

扩展:耶律德光(辽太宗)

耶律德光(辽太宗)助石敬瑭(儿皇帝)建立后晋,取得燕云十六州军事要地,改国号为辽,中原北方门户因此洞开。

第六章 多元族群与夷夏关系 _5

五代后唐时,河东节度使石敬瑭(892-942)在契丹主耶律德光的支持下,建国称帝,是为「大晋皇帝」,国号史称「后晋」。

石敬瑭(儿皇帝)则割让今河北、山西北部的十六个州,即「燕云十六州」,以为回报。自此,中原王朝失去了北面防守的天然屏障。

北宋建国

建国者:宋太祖(赵匡胤)

经过:陈桥兵变,黄袍加身

首都:汴京(今河南省开封市)

宋代多民族(政权)之间的关系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