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陈树渠纪念中学语文教学设计

望着绿树掩映的汉阳城、芳草萋迷的鹦鹉洲、翻波涌浪的长江水,李白的脑子里虽然跳出了一些诗句,但同崔颢的题诗一对照,又自愧不如,几次提笔,都写不下去。

「您平日写诗,倚马可待,今天……」朋友们有些迷惑不解了。

「唉──」李白感叹一声,道:「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

李白不敢题诗的消息一传开,武昌城的文人议论纷纷,说:「想不到李白这位笑傲王侯的大诗人,竟然还是一位敢于承认自己不足的谦逊的人啊!」

思考题:本文记述了李白哪件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杜甫 唐代诗人

712(唐玄宗先天1年)-770年(唐代宗大历5年)

杜甫,字子美。其先代由原籍襄阳(今属湖北)迁居巩县(今属河南)。祖父杜审言也是一位文学家,杜甫幼承庭训,知识渊博。

杜甫对政治抱有很大的理想。他跑到首都长安,希望为国家做一番事业,不料在长安住了十年,所看到的是政治的腐败,百姓的痛苦。他不仅出仕无门,连生活也陷入了极端的穷困中,甚至连小儿子也活活饿死了。生活的折磨,使杜甫变成了一个忧国忧民的诗人。其后安史之乱,国家岌岌可危,杜甫感受到国破家亡的痛苦,写下了许多反映人民苦难、悲天悯人的诗篇。由于饥饿和疾病,杜甫在五十九岁那年病死在湘江的小船上。

杜甫的诗,风格沉雄浑厚,感情深刻真挚,语言锤鍊凝重,在艺术上有很高的成就,被后世称为「诗史」。



成都西南浣花溪一带景色宜人,杜甫在朋友的帮助下,在此地盖了几间茅屋,暂作安身之处。

一天,有个客人提了一个包裹来拜访杜甫,诗人热情地接待了他。两人寒暄了一会,客人打开包裹,抖出一条叫做「织成褥」的毛毯,说:「您的诗名满天下,我有一条毛毯送给您,不成敬意。」

杜甫在成都,同当时成都尹兼剑南节度使严武是好朋友。他在严武家里见过这种「织成褥」,知道是一种很珍贵的织物。杜甫连忙摇手,说:「不敢当,我是一个穷书生,用不着这么好的毯子,请您拿回去吧。」在杜甫一再真心地推辞下,客人只好收了毯子,说:「子美先生不受礼,我就告辞了。」

「急甚么呢,坐坐,吃了饭才离去。」杜甫热情地留客。他把粗蓆子拾掇干净,请客人坐下,尝尝他用灰灰菜做的汤,说:「饭菜不好,但我的心是真的啊!」

客人饭后拿了毛毯走了,他不但没生杜甫的气,相反因杜甫严于律己,使他更敬重这位大诗人了。

安史之乱之后,杜甫来到成都,住在浣花溪。在亲友的帮助下,杜甫开闢荒地,营建起一座草堂,那年八月,秋风怒号,草堂顶上的茅草被捲走了。风刚停,雨又不住地下,屋里漏得没有一块干地。在这难眠的长夜,杜甫写了《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诗中写道: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唿!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

香港陈树渠纪念中学语文教学设计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