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陈树渠纪念中学语文教学设计

朋友明白了,点点头,望着正在写作的司马迁,暗自称赞:「他真是个崇实的人啊!」

司马迁写作《史记》的态度非常认真。当他研究战国时代魏国的历史时,听说秦国在灭掉魏国的时候,遭到顽强的抵抗。为了打败魏国,秦国就引黄河的水灌进魏国的首都大梁城(今河南开封县),从而淹死了许多人。

「这可能吗?」他有些怀疑,为了记述得真实可靠,便来实地考察了。他沿着城垣边走边看,想找到一些遗迹。「哟,墙角似有甚么印迹!」司马迁从城上下来,弯腰细辨,自言自语地说:「嗯,这道痕迹像是水淹过的样子。」

司马仍不肯轻易落笔,他便又去访问老年人,搜集关于当年魏国人民和洪水搏斗的传说。从城里到城外,找了不少老人,听了不少故事,他把访问得来的材料,分析比较,终于肯定了秦国确实放水淹过大梁城的事实。然后,他才在书稿上记述下来。

思考题:从哪些事例可见司马迁认真的态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曹操 三国政治家、文学家

155(东汉桓帝永寿1年)-220年(魏文帝黄初1年)

背景:曹操,字孟德,沛国谯(今安徽毫县)人,二十岁就开始做官。董卓作乱后,他组织一支队伍,参加讨伐董卓的联军。当时群雄在各地割据,曹操遂把汉献帝从洛阳迎到许昌,用天子的名义,发号施令。之后,他陆续消灭了吕布、袁绍力量,统一了北方。公元208年,曹操率大军南下,企图统一南方,但在赤壁孙权和刘备的联军打败。自此,曹操统一天下的梦想便成泡影。

曹操除了精通军事、政治外,还是有名的文学家,写过不少有影响力的作品。他的文章质朴刚健,简约明快。他的诗篇抒发自己的政治抱负,气魄雄伟,慷慨悲凉,历来传诵,在中国文学史上有一定的地位和影响。



曹操二十岁的时候,做了官,负责洛阳北城的治安。他一到任,就在衙门口挂上了十几根大捧,大棒上都涂着五种颜色。他传出命令:不管谁犯了法,都要受罚,请他吃一顿「五色大奉」。

当时有个规定,到了夜里,不准随便走动。一天深夜,大街上静悄悄的。有一个老头子带着几个随从,大摇大摆地来到街上东遛西逛。正在这时候,曹操带人巡夜来了。

「甚么人,敢在夜间乱闯?」曹操的手下喝道。

「混帐!我是皇帝的亲信,谁敢管我?我今天就出来了,你们敢怎样?」

曹操并不畏惧他的权势,大喝一声:「抓起来,打!」手下人马上把老头子抓住,带回公堂,用五色棒勐打一顿。

从此,人们都知道曹操是个执法严明、不讲情面的人,为非作歹的人也规矩多了。

曹操一贯重视人才。陈琳原是曹操大敌袁绍身边的一个文人,曾为袁绍起草文章駡曹操。后来袁绍兵败而死,陈琳被曹操所俘。人人以为曹操一定杀陈琳泄愤,岂料曹操欣赏陈琳的才华,不但不降他以罪,还留他作为己用。

思考题:本文主要想带出曹操哪一个特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香港陈树渠纪念中学语文教学设计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