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陈树渠纪念中学语文教学设计

忠心报国的屈原遭到楚国一班奸臣贼子的陷害,被顷襄王放逐了。他被迫离开楚国的都城郢(今湖北江陵),一步三回头,伤心的眼泪湿透了衣衫。

到夏口的时候,屈原和一个幼年时代的朋友相遇了。那个朋友看到屈原一副狼狈的样子,便关切地对说:「你是有才能的。现在楚王不重用你,你为甚么不到外国去?以你的才能,不论走到哪国,还怕他们不拜你为相吗?」

屈原很不以为然地说:「一个人难道可以为升官发财而丢掉自己的祖国、自己的家乡吗?」

那个朋友还要说下去,可是看见屈原已经气得脸色变白,便不敢吭声了。屈原鄙夷地看了他一眼,正气凛然地说:「我生为楚国人,死为楚国鬼,绝不干那些朝秦暮楚的事。」说完,便拂袖而去。

公元前299年,狡猾的秦国骗楚怀王入秦和谈。屈原看出是一项阴谋,故在怀王出发时,还力劝他不要去。屈原两手紧紧抓着车子说:「大王啊,这是一个陷阱!臣宁愿死在车轮下,也决不让大王入秦。」

可是,在怀王身边的奸臣,不但駡屈原说了不吉利的话,还叫侍从硬把屈原推开,催着怀王出发。果然怀王到了秦国便被扣留,终于死在秦国。

思考题:

作者选取了哪一件事以记述屈原忠心为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司马迁 西汉史学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约公元前145(西汉景帝中元5年)-前86年(西汉昭帝始元1年)

背景:司马迁,字子长。父亲司马谈是一位很有学问的历史学家。司马迁十岁就能阅读古文,二十岁从长安出游,遍历各地,搜集历史资料,研究风土人情。

公元前110年,司马谈病逝。临死时,要司马迁完成他正在编写的历史着作。三年之后,司马迁继任太史令;公元前104年,着手编写《史记》。在写作期间,由于为投降匈奴的将军李陵说情而得罪了汉武帝。武帝把他下狱治罪,处以重刑。

为了完成父亲的遗志,司马迁忍受着极度的耻辱和痛苦,发奋继续着书,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终于写成《史记》这本洋洋巨着。为了纪念他的贡献,后人尊称他为「史学之父」。



司马迁写《史记》的时候,有个朋友前来探望,两人寒暄几句后,司马迁便又伏案书写。朋友就拿起司马迁的书稿,读起来。

那位朋友读着《李广列传》,见司马迁描写李广退敌、脱险、射虎,件件写得神采飞扬,维妙维肖,……字里行间,充满了敬佩之情。

朋友读完后,说:「你那么敬爱李广,为甚么还写他公报私仇等缺点呢?这样岂不有损将军的形象吗?」

「我写的是历史,信,是第一条,怎能以个人爱憎去歪曲历史真相呢?」司马迁反问道。

香港陈树渠纪念中学语文教学设计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