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陈树渠纪念中学语文教学设计

4海洋的力气大极了。无论人们造出的船有多么大,海洋都能若无其事地把它托住。海洋涨潮产生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利用这种力量来发电,可以得到大量的廉价电力。

5海洋的物产丰富得很。人们每天吃的食盐,多是从海水里提取的。海里的植物多姿多彩。其中,翠绿的海带和深红的紫菜,已经成为人们常吃的食品了。说到海洋的生物,就更是多种多样。仅在我国大陆边缘的海星,就有一千五百多种。此外还有海参、海蟹、海龟、海虾、海蛇、

海蜇和形形色色的海贝以及海兽。更妙的是,海底也像陆地一样,也有高山、深谷和平原,也埋藏着大量的石油和多种金属矿石。

6海洋是奇妙的。千百年来,人类都在努力了解海洋,开发海洋,要海洋为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可是,至今还没有谁能够说他已经十分了解海洋了。海洋的资源还在等待人类去进行新的勘探和开发呢。

文章的开首是以两个提问来引起读者的注意和兴趣,带出「   」这个重点词。第2至第5段则分别就    、   、   、   和   和几方面来说明海洋。末段则重申主题,作为 ,指出海洋是奇妙的,仍待人类去了解。

根据文章的内容,完成下列练习。

圆规说明

圆规是我们绘图时不可缺少的工具。圆规有两只脚,一只装有尖针,另一只装有铅笔芯,两只脚的顶端镶嵌在一起,这样圆规就能随意张开或收拢,画出大小不同的圆形。圆规顶部有小圆柱,方便人们绘图时,拿着转动。除此之外,圆规还设有延伸桿和一条墨线芯︰当人们想画一个很大的圆,而原来的两桿不够长时,调校延伸桿的长度就可以了;将铅笔芯换为墨线芯,便可画墨线圆。用圆规画图方法很简单,只需将有尖针的一脚固定在纸上,再将有铅笔芯的一脚轻触纸上,手捏住顶端小圆柱,转一圈,一个圆形便画好了。

试说明本文章的主题。

陈树渠纪念中学_28

作者在文章的结尾有没有总结全文的内容?

陈树渠纪念中学_29

文章的内容是否能让读者更了解圆规?试解释。

陈树渠纪念中学_30

这段文章属于说明文中哪种结构?试解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单元问答

完成页49第1至5题(问答簿)及页51至52第1至6题

完成页62第1至4题

练笔2:

香港陈树渠纪念中学语文教学设计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