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地区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法律保护研究

由于西北地区特殊的地理位置,历史上也是“中国陆路最早对外开放、交流的腹地:从长安经天水(平凉)、金城,南跨河湟,北携朔方、河西走廊、敦煌,步入西域,进中亚、西亚、以至欧洲……是闻名于世的丝绸之路的干线路段,也是唐代高僧玄奘西天取经、马可•波罗东来播下美丽传奇的地方……”46。又由于西北地区特殊的地理环境,锻铸了西北这块厚土上游牧文化与农耕文化、中原文化与经中亚而来的外来文化既互化又共存的民间文化景观:即多元民俗文化的结构性形态。

4.3.3西北地区民族民间传统体育文化概况

由于西北地区特殊的地理环境和位置,造就的多民族聚居、交流与融合,加上深厚的历史文化的积淀,形成了丰富的民族民间文化,即人文资源的富庶之地。正如有人说:“不幸的是历史现状表现在物质方面的贫弱;幸运的是资源丰富里至今仍然可包含人文领域的一切。”这些人文资源,其中包括大量的民族民间体育文化资源。

(1)传统节日的体育活动

春节是我国各族人民主要传统节日,而且节期时间最长。西北地区春节期间主要体育活动有:舞龙、舞狮、扭秧歌、踩高跷、打腰鼓、划旱船、骑竹马、骑毛驴、拔河、舞牦牛等传统体育活动。

清明节也是我国主要传统节日之一,节日期间西北地区主要进行放风筝、荡秋千、踢毽子、拔河、踏青、郊游、登山等体育活动。

端午节是我国主要传统节日,也叫“龙舟节”。因此,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主要体育活动。由于西北地区地理环境的特殊性,除陕西安康、汉中举行赛龙舟外,其他地区还进行打旋鼓、赛马、射箭、摔跤、大象拔河、拔腰等体育活动。

那达慕大会是蒙古族传统节日,在西北地区的甘肃、青海和新疆都有蒙古族聚居区,每年七、八月,这些地方蒙古族都举行那达慕大会,节日期间主要举行赛马、射箭、摔跤等体育活动。

赛马节是藏族的传统节日,每年夏历七月份,在甘肃南部、青海省藏族聚居区进行赛马节,节日期间跑马比赛、射箭比赛、骑马射箭、马术表演等活动。

香浪节是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一带的藏族同胞,每年农历六月十五前后进行,节日期间主要举行赛马、赛牦牛、赛跑、摔跤、拔河、投掷等体育活动。

(2)宗教、庙会与社火中的体育活动

西北地区生活着汉、回、维吾尔、哈萨克、塔吉克、乌兹别克、塔塔尔、锡伯、柯尔克孜、藏、撒拉、东乡、保安、蒙古、满、达斡尔等二十余个世居民族,他们宗教信仰各异,西北地区主要宗教有道教、基督教、伊斯兰教和藏传佛教等,伊斯兰教五项宗教功课:“身有礼功,心有念功、性有斋功,财有课功,命有朝功。”47这些功课对信徒身体锻炼也有一定的益处。佛教修行以禅定为核心,养生自然以静养见长,但对于运动的作用也是十分重视的。所以,也要求众僧信徒进行适当的身体运动。各地的庙会期间更有扭秧歌、打腰鼓、舞龙、舞狮、踩高跷、划旱船、骑毛驴等体育活动。

(3)西北地区的少数民族体育

西北地区有二十余个世居少数民族,这些民族在长期生产和生活过程中形成了各自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这里仅列举典型的、且具有特色的民族体育。

回族是我国少数民族人口较多的民族之一,也是西北地区少数民族人口众多的民族。其主要传统体育项目有武术、掼牛、木球、踢键、扳手腕、扭扁担、对棍、斗牛、赛马、射箭、赶羊跑、扭手指头、踏板、踩高跷等。

蒙古族是一个精骑善射的民族,其传统体育具有浓郁的草原民族特色,主要有赛马、射箭、摔跤、赛骆驼、马术、驼球、投布鲁、蒙古象棋等。

藏族是西北地区的主要民族之一,其传统体育丰富多彩,主要有赛马、射箭、摔跤、登山、赛牦牛、抱石头、藏棋、大象拔河(也叫格吞、押架拉爬牛)、射击、骑马射箭、马术、赛跑、跳跃、奔牛、赶喽喽、跳锅庄舞等。

维吾尔族传统体育活动与其文化艺术一样,独具特色,主要有摔跤、赛马、马术、拔河、秋千、跳绳、踢毽子、顶瓜走、抢花帽、“达瓦孜”、打嘎儿等。

哈萨克族传统体育活动也都是马背上进行,其主要传统体育活动有姑娘追、叼羊、马术、赛马、马上摔跤、马上射箭、滑雪、摔跤、躺倒拔河等。

柯尔克孜族传统体育有赛马、走马、姑娘追、姑娘赛马、叼羊、马上角力、跑马拾银、马上击球、马上射击、赛骆驼、二人秋千、摔跤等。

塔吉克族也是马背上的民族,传统的马上体育运动丰富多彩,如叼羊、赛马、马术、马球等。

西北地区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法律保护研究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