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宋、西夏、金的并立

契丹国发展:①任用汉人为谋士,学习汉族的政治制度
②设置州县

改国号为辽(耶律德光)

师:任用汉人为谋士,学习汉族的政治制度,设置州县可以看出契丹族在学习汉族的先进的政治制度。为什么改国号为辽能促使契丹国的发展?在契丹政权内,生活很多的少数民族,仅仅以契丹为国名不有利于国家的发展与稳定。改国号为辽的契丹族首领是谁?耶律德光

生介绍北宋政权的建立与发展的概况。政权
民族 建立时间 建立者 都城

展示赵匡胤图片,师问:这是谁?他通过什么方式当上皇帝?陈桥兵变。当上皇帝赵匡胤首要任务是什么?(消灭割据,实现统一
)他完成任务了吗?生说完成了。课文中哪一句话能够证明?生:北宋陆续消灭了各地的割据政权,基本结束了唐末以来的藩镇割据局面。北宋实现统一了吗?指导学生看P37辽宋西夏形势图,指出北宋只实现中原和南方统一。

4.生介绍西夏政权建立。政权
民族 建立时间 建立者 都城

5.生介绍金政权建立。政权
民族 建立时间 建立者 都城

结合金军南下图,能否介绍金政权的发展?生:1125年灭辽,1127年金灭掉北宋。

师简介:
生活在东北的女真族,他们长期受到辽的欺压,在完颜阿骨打的带领下,女真逐渐发展壮大并建立金政权。 完颜阿骨打联合北宋进攻辽,1125年灭辽。在灭辽过程中,北宋暴露了腐朽与军事战斗力弱,金军继续南下,在1127年金灭掉北宋,掳走宋徽宗和宋钦宗,以及大量赵氏皇族、后宫妃嫔与贵卿、朝臣等共三千余人北上金国,东京城中公私积蓄为之一空。这就是靖康之耻。北宋灭亡后,军民还在坚持抗金的斗争,国不可一日无君,汉族同胞拥戴赵构为帝,把都城南迁,建立了一个新的朝代,历史上成为南宋。

6.生介绍南宋政权的建立。政权
民族 建立时间 建立者 都城

这些政权中哪些政权与北宋并立?通过辽、北宋、西夏形势图,当时与北宋并存的政权是辽与西夏。哪些政权与南宋并立?从金、南宋、西夏形式图,我们得知并存的政权是金与西夏。这些政权之间的关系如何?我们走进烽火的岁月。

第二篇:
战和风云篇

第一阶段:辽、西夏与北宋的战与和

三个政权中,我们把目光首先锁定辽与北宋

第一局:辽与北宋战和
1.结合《辽、北宋、西夏形势图》和36页第3段明确:北宋攻打辽的目的(统一全国,夺回幽云十六州。);1004年辽军大举伐宋,发动澶州之战;当时北宋在位的皇帝是宋真宗;宰相是寇准。1005年宋辽议和,史称“澶渊之盟”。

2.先让学生质疑,之后教师提问:北宋曾几次出兵伐辽,为什么都遭到失败?为什么北宋和辽均同意议和?通过议和,给双方带来怎样的影响?
3.学生合作学习,交流,展示。
4.师点:北宋曾几次出兵伐辽,为什么都遭到失败?展示材料:北宋领兵打仗的统帅,大都由文官担任。而这些文官,对行军作战大多是外行。狄青是身经百战,有丰富作战经验的骁将,但在出征广西前,还有人认为他是武人,“不可专用,请以文将副之。”由文官统领军队,必然轻视武将。

——顾全芳

我们可以看出北宋政府重视文官轻视武官,这是重文轻武的政策,导致战斗力削弱。

第二局:北宋与西夏
1.为什么西夏与北宋之间会发生战争?
2.西夏与北宋在哪一年达成合议?1044年
3.双方为什么同意议和,签订合议?合议的签订有何意义?民族融合,边境稳定,经济文化交流

第二阶段:金与南宋的战与和

1.北宋灭亡,南宋建立后。金倾全力攻打南宋,沿途烧杀抢掠,南宋军民为了阻止金军的南下和收复失去的国土,他们英勇抗争,最著名的抗金英雄是谁?在岳飞的指挥下,取得那场战役的胜利。郾城大捷。看郾城的地理位置,郾城属于哪个政权版图?南宋收复失地,岳家军抗金取得胜利。为什么岳家军抗金能取得胜利?展示材料,生讨论后回答:
a.岳家军抗金是正义的,得到人们群众的支持
b.岳家军的英勇善战
c.岳家军的纪律严明
2.虽然岳飞抗金取得胜利,但是南宋政府却急于向金求和。为什么?
a.宋高宗惧怕徽宗和钦宗从金返回,影响他的地位
b.岳飞抗金,实力壮大,宋高宗怕影响他的统治
c.南宋在当时不具备收复中原广大失地的实力

金为什么答应南宋议和?南宋与金和议发生于哪一年?1141年。和议有何积极意义?

南宋与金和议后以莫须有的罪名将岳飞杀害。岳飞被杀,举国哀嚎,整个南宋为其祭拜建祠堂披麻戴孝的人不计其数。展示纪念岳飞诞辰910周年–
“岳飞文化节图片,可以看出后人对岳飞尊敬。

4.为什么岳飞会受到后人的尊敬?
a.岳飞抗金保卫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和中原地区的较发达的经济文化b.岳飞为正义而战的精神令人崇敬

政权之间有战有和,政权之间的交往以和为主。

北宋与辽:979—1004

北宋与西夏1038—1004
南宋与金:1127—1141

第6课 辽、宋、西夏、金的并立_1


北宋:960—1127

南宋:1127—1279

和有何积极意义呢?
宋在熊州、霸州、……辽在新城、朔州分别设置互市场所,进行贸易往来,此外双方使者往来不断。每逢宋辽皇帝继位、生辰、丧事等,都互派使者前往

说明民族间相互交流,民族关系得到发展
展示五代十国图与辽、宋、西夏金形势图得出政权个数由多到少,是一种发展。为蒙古族统一天下奠定基础。

练一练

一、选择题

1.与北宋签订澶渊之盟的少数民族政权是(

A.西夏
B.金
C.辽
D.元

第6课 辽、宋、西夏、金的并立_2
第6课 辽、宋、西夏、金的并立_3
2.
下列能正确反映北宋与少数民族政权并立的示意图是

3.右图人物是我国南宋著名的抗金将领,他“精忠报国”的故事世代流传。他是(

A.文天祥
B.戚继光
C.郑成功
D.岳飞

辽、宋、西夏、金的并立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