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历史选考试题卷

28.【加试题】一战后,法国力图在削弱和肢解德国的同时,积极构建安全保障体系,以防止德国的东山再起。下列史实符合题干要求的是

①收复阿尔萨斯一洛林 ②同中东欧国家签订同盟条约

③占领鲁尔地区
④《洛迦诺公约》的签订

A.
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29.【加试题】1921年11月,苏俄政府与美国商人哈默签订了关于租让阿拉帕耶夫石棉矿区的协议。协议:苏政府将石棉矿区租让给承租者,期限20年;承租者每年所釆矿藏及制品的
10%归苏政府;苏公民不少于企业总人数50%;承租者须向苏国家银行缴纳500万美元的黄金作抵押;合同期满后企业所有的矿藏、设备等完全无偿转归苏维埃国家所有。对此最恰当的理解是

A.苏俄加入国联扩大了对外经济合作与交流
B.苏联自此放弃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的设想

C.优先发展重工业推动工业体系的健全
D.谨慎地尝试资本主义以恢复苏俄经济

30.【加试题】孔子和亚里士多德被誉为“东西方的先哲”,他们的思想对后世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他们的共同之处有

①崇尚道德,推行德治②创立私学,因材施教

③提出“中庸之道”
④挑战权威,注重理性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第II卷非选择题部分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4小题,共40分)

31.
(10分)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近代以来,江南地区市镇经济繁荣,尤以苏州府和松江府(今上海附近)为典型:近代以来苏州府和松江府市镇数量(单位:个)

时间

苏州府

松江府

1551—1722

128

113

1723-1861

157

167

1862—1911

264

369

1912—1949

283

352

——樊树志《江南市镇:传统的变革》

材料二
1988年国务院颁布的《关于鼓励台湾同胞投资的规定》、《关于台湾同胞到经济特区投资的特别优惠办法》外,各地区还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颁布了一系列地方性法规,如《珠海经济特区关于鼓励台胞投资若干问题的规定汉199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该法是对以往规定的重大发展,如以往行政法规到人大立法,从强调优惠到强调保护,从投资有所陕制到大幅放宽。

—搞编自陈祥健《〈台胞投资保护法〉的定位及其发展》

(1)根据材料一,核括指出近代以来市镇发展的趋势,并分析其原因。举一例说明创办于苏、松两地的近代民族资本主义企业。(5分)

(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頒布的政治经济背景及其意义。(5分)

32.
(10分)阅读材料,回答问題。

材料一
在举世闻名的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中,指南针的发明最不可思议.指南针的指南,是由于磁石的两枝NT极和S极与地磁场的和S极相互作用的结杲.在古代社会,古人发现天然磁石的吸铁性质并不因难,在把坑磁石的过程中发现磁石的两技,亦不因难,但要把磁石的两极与地理上的南北方向联系起来,則谈何容易!……在此基砝上,要让他们发现磁石的指极性,并进而研制出指南针来,似乎是天方夜详.

——江晓原《科学史十五讲》

材料二
牛顿体系的本质在于,地球和其他天体都按照相同规律运动,并且可以量化计算……牛顿通过自己的伟大著作宣告了科学时代的来膝,他告诉世人:自然界存在着规律,而且规律是能够被认识的。

高考历史选考试题卷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