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设计:中国早期人类的代表——北京人

氏族”一词对学生来说比较陌生,因此必须详细讲述,这有利于学生对此之前之后原始社会组织结构的了解。

 

教师行间指导

师:

引导学生观察课文中的插图给学生分组

生:

小组讨论:看完我国远古人类遗址分布图你有何感想?

小组讨论交流,派代表展示成第1课 中国早期人类的代表——北京人_8
果。

多媒体展示问题:想象一下,北京人的一天是怎样生活的第1课 中国早期人类的代表——北京人_9
?提示可以按时间顺序,也可以按衣、食、住、行的顺序。

师:引导学生从体质特征、制造工具的技术、爱美意识、人工方面比较出山顶洞人与北京人的进步。

生:第1课 中国早期人类的代表——北京人_10
结合教师的提示阅读课文,小组内合作探究。

拓展延伸

北京人遗址是世界上原始人遗迹最丰富的遗址, 

你能用文字或图片,根据事实,合理想象,展现“北京人一天的生活”吗?

师:引导学生结合课文知识,展开想象,编写北京人生活的小故事。

生:编写故事或搜集图片,锻炼表达组织第1课 中国早期人类的代表——北京人_11
能力

生:自由发言

教后反思

优点:1、本节课我始终贯彻教学设计的思路,围绕设定的三位目标进行教学。采取“先学后教”的教学模式第1课 中国早期人类的代表——北京人_12
,注重引导学生进行分组讨论,合作探究,充分给学生提供思考的空间,力求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学设计:中国早期人类的代表——北京人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