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设计:中国早期人类的代表——北京人

 

自主

探究

合作交流

展示提高

合作交流

展示提高

完成学案中自主探究中的题目

一.元谋人

1.看教材第2页及第4页“我国遗址分布图”
提出问题“在这些远古人类中,谁是我国最早的人类?他们发现时间和地点?判断他们是人而不是猿的依据是什么?看完我国遗址分布图后同学们有什么感想?

二.北京人

1.观察教材中的古猿头像、北京人头部复原像和现代人头像,比较它们有什么不同?

2.观察教材中的灰烬堆和北京人用火追逐野兽图,思考北京人是怎样得到火的?他们用火做什么?火的使用有什么意义?

3..观察教材中北京人生活时期的部分动物图和阅读课文中《韩非子》的描述,你认为北京人应怎样生活才能生存?为什么?

三.山顶洞人

(1933年,在北京人居住的龙骨山顶的洞穴里,考古学家又发现了一群古人第1课 中国早期人类的代表——北京人_2
,因第1课 中国早期人类的代表——北京人_3
为是在山顶洞里发现的,因此把他们称为山顶洞人)

议一议
“山顶洞人的生活比北京人有哪些进步呢?
(可依据学案中的表第1课 中国早期人类的代表——北京人_4
格对比)

诠释氏族

课本上提到的氏族,是由血缘关系结合起来的集体。氏族是一种组织形式,就像我们前面所讲到的北京人生活的原始人群。氏族的形成与当时的婚姻状况有关,在原始人群阶段,由于刚刚由猿转化而来,因此彼此之间没有婚姻观念。属于群婚第1课 中国早期人类的代表——北京人_5
状况,也就是没有固定的婚配对象,而且没有辈份观念。到了山顶洞人时期,由于社会的发展,在婚姻形态上比原来进了一大步。已经有了初步的家庭观念。属于族外群婚,就是两个第1课 中国早期人类的代表——北京人_6
集体之间的男女可以通婚,但没有固定的婚配对象,所以很难确定后代的身份,后代只能按母亲的血统把有血缘关系的人集合在一起,组成的集体,就是氏族。氏族就是以血缘关系为纽带、没有私有财产、共同劳动、共同消费的群体。

教学设计:中国早期人类的代表——北京人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