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代的对外交往历史试题

关于中日关系(63-85,选择题;86-89,非选择题。)

第一部分:中国古代的民族关系_38
第一部分:中国古代的民族关系_39

A.签订时间
B.签订地点
C.条约内容
D.条约危害

1)追根溯源,中日两国友好往来源远流长。唐朝时,曾六次东渡日本传播中国文化的高僧是谁?七世纪中期,日本仿照中国制度进行的一次改革是什么?(2分)

 

2)结合材料一,写出近代史上日本发动的两次侵华事变。(2分)

 

3)结合材料二,说说近代史上台湾与祖国大陆有哪几次分离?(2分)

4)根据材料三写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是什么?改革开放以后,党和政府确立的对台基本方针是什么?(3分)

 

5结合以上材料想一想,日本怎样才能真正同亚洲邻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答出两点)(2分)

 

(共11分)

1)鉴真;(1分)大化改新。(1分)

2)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或卢沟桥事变)等。(2分)

3)第一次:甲午中日战争,《马关条约》的签订。(1分)

第二次:1949年(或解放战争),蒋介石(或国民党)败退台湾。(1分)

4)一个中国(或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1分)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2分)(两点答全方可得分)

5)日本只有正视历史,深刻反省过去的侵略历史,尊重受害国人民的感情。才有可能开辟未来,才能真正同亚洲邻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等。(2分)(至少答出两点,答出一点给1分,言之有理即可)

中国近代的对外交往历史试题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