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代的对外交往历史试题

图三
美国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
图四
尼克松访华

1)依据图一和图二,指出美国当时分别参与签订了针对中国的哪两个条约?条约分别带来了什么影响?(4分)

2)图三所反映的史实发生在哪一年?此时美国对中国实行的是何种政策?(
3
分)

3)图四所反映的历史事件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它使中美关系在二十世纪70年代末发生了怎样的变化?(4分)

4)上述四幅图所反映的中美关系的发展变化,对你有何启示?(3分)

[参考答案]

读图并回答问题。

(l)《辛丑条约》
《九国公约》;
(2分)《辛丑条约》使清政府完全成为帝国主义统治中国的工具。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1分)《九国公约》为美国在中国的扩张提供了方便(使中国回复到几个帝国主义国家共同支配的局面)。(1分)

(2)
1953
年;(
l
分)敌视新中国,对新中国实行封锁禁运、包围威胁的政策。(2分)

3)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和国际形势的变化;改善中美关系,成为两国共同的要求。(2分)中美两国关系开始走向正常化,1979年,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2分)

(4)提示:史实证明弱国无外交,综合国力是外交的基石;国与国交往应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美两国应加强友好合作,为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3
分)(此问答案,言之有理,符合史实,即可给分)

中国近代的对外交往历史试题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