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之路

  194596日,在二战刚刚结束、日本正式投降后的第四天,当时的美国总统杜鲁门就提出了“21点战后复兴计划”,明确指出:“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在当今世界上维持领袖地位,除非它充分开发了它的科学技术资源。”

  五个月后,世界上第一台计算机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诞生。这台重达30吨、占地160平方米的计算机,实际功能还不如今天的一些袖珍计算器,但它的诞生,却象征着第三次工业革命即将来临,美国率先占领了信息时代的制高点。这是美国在20世纪后期成为全球唯一一个超级大国的重要原因。今天,它在科研和开发上的投入仍居世界首位,相当于其他最富裕的西方七国的总和。

  使美国保持创新活力的,还有它的四千多所大学和70%的高等教育入学率。正如一位学者所说:“凡不曾培养出真正受到良好教育公民的国家不能称其为泱泱大国”,美国所拥有的全世界最庞大的高等教育系统,使它获得了信息时代的核心竞争力。

  而当今的世界,经过二战后六十年的发展,以信息化为特征的新时代正在全面到来。

  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

  简而言之,我们面对的是一个比一百年前更相互牵连、相互依赖的世界。

  马来西亚前总理穆罕默德?马哈蒂尔:

  世界变得越来越小,因为通讯和交通越来越方便。没有国家可以孤立存在。

  美国世界观察研究所所长莱斯特?布朗:

  在一个紧密相连的经济环境和社会中,国家利益和全球利益之间差别不大。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 约瑟夫?奈:

  这包括全球气候变化,传染病的传播,非典,艾滋病,或跨国恐怖主义。

  法国前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

  我们应当了解,在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上,我们每一个人应该考虑到其他人的存在。

  这样的舞台,使各国的命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任何国家都不可能成为世界经济海洋中的孤岛。

  发生在1997年的东南亚金融危机,就是一个至今提起来还心有余悸的例证。

  这场金融危机不仅损害了一些发展中国家,使有的国家在一夜之间经济倒退十年,同时也波及了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最后,连被人们视为罪魁祸首的美国索罗斯基金也不能置身事外,它很快由赢家变成了输家,一度损失了20多亿美元。

  在20世纪就要结束的时候,世界舞台的规则就是这样的奇妙。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还闪耀着另外一个智慧的选择——这就是区域一体化的合作。这种选择,既有经济利益的驱动,也有政治、安全和战略因素的考量。

  马来西亚前总理穆罕默德?马哈蒂尔:

强国之路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