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实现完全统一的理论基础

案例呈现:50多年前,国民党退踞台湾,海峡两岸形成了隔海相望的政治格局,但国共两党都不希望出现两个中国。1956年春天,蒋介石收到一封中共中央专门写给他的信,信中提出了进行第三次国共合作及完成统一大业的设想,在结尾处还特别写道:“奉化之墓庐依然,溪口之花草无恙。”蒋介石读罢,沉吟良久。此时,在他心中也已产生与中共领导人接触的想法。

那时,很多人愿意为国共两党牵线搭桥。然而,真正多次沟通两岸最高层,肩负起双方“密使”使命的,是原中央通讯社记者,后为新加坡《南洋商报》驻香港特约记者曹聚仁。他与周恩来交往甚多,时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和平解放台湾委员会”第一副主任委员的邵力子是他的老师,蒋经国对他也以“老师”相称。这些关系使曹聚仁成了那个时期海峡两岸非常合适的穿针引线之人。

游船上密会香港来客

对于北京发出的善意,蒋介石、蒋经国首先派人秘密会见了曹聚仁,向他表达了蒋氏父子愿意与大陆沟通的想法,同时告诉曹聚仁:“你去一趟大陆,要摸清大陆方面的真实意图。”

1956年夏天,曹聚仁给老师邵力子先生写了一封信,表达了他想与中共高层接触之意。邵力子立即向中共中央做了汇报。周恩来了解情况后,迅速安排曹聚仁进京面谈。

1956年7月16日中午,周恩来在颐和园听鹂馆宴请了曹聚仁。这天下午,颐和园昆明湖上游船如织。在其中的一艘普通游船上,周恩来、陈毅与曹聚仁一起划船。曹聚仁问周恩来:“你许诺的‘和平解放’的票面里有多少实际价值?”这显然是蒋氏父子最关心的问题。周恩来说:“‘和平解放’的实际价值和票面价值完全相符。国民党和共产党合作过两次,第一次合作有国民革命军北伐的成功,第二次合作有抗日战争的胜利,这都是事实。为什么不可以第三次合作呢?”周恩来接着说:“我们对台湾决不是招降,而是彼此商谈,只要政权统一,其他都是可以坐下来共同商量安排的。”

带着周恩来的许诺,曹聚仁离开了北京。8月14日,曹聚仁在其供职的《南洋商报》,将这次会面的详细内容报道了出来,向台湾方面传递了中共认为“国共可以第三次合作”的重要信息。在当时的环境下,身为报人的曹聚仁通过报纸发表文章,是他向蒋氏父子传递中共中央方面信息最快捷的途径。

曹聚仁发出的信息,得到了蒋介石的高度重视。很快,蒋介石密约曹聚仁,希望他进一步与中共中央方面进行接触。一个半月后,曹聚仁再次进京。这次,毛泽东亲自接见了他。10月3日下午,在中南海怀仁堂,曹聚仁坐在毛泽东旁边,周恩来也在座。毛泽东对曹聚仁说:“如果台湾回归祖国,‘一切照旧’,台湾可以实行三民主义,但是不要派特务来破坏,我们也不派‘红色特务’去破坏他们。”毛泽东还说:“台湾只要与美国断绝关系,可派代表回来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政协全国委员会。”

“如果台湾回归后,将如何安排蒋介石?”曹聚仁问。

“蒋介石当然不要做地方长官,将来总要在中央安排。蒋经国安排在人大或政协是理所当然的。台湾还是他们管。”在一旁的周恩来回答。周恩来还表示,如果陈诚愿意到中央,职位不在傅作义之下。

对于蒋介石十分关心的故居和祖坟问题,周恩来指示中央对台办负责人通知有关方面,对蒋介石、陈诚等人的祖坟加以保护,对其尚在大陆的亲属注意照顾。

回到香港后,曹聚仁将他与中共领导人接触的详细情况转告了台湾方面。

奉化之墓庐依然

不久,台湾提出要求,让曹聚仁再去大陆一趟,主要任务是到浙江奉化,看看蒋氏祖坟是否完好。

蒋介石退踞台湾后,香港的一些报纸传言说,蒋介石的故居和家里的祖坟已经在大陆镇压反革命和土地改革中被铲平,这些消息让蒋介石寝食难安。虽然1956年春天,中共中央专门写给蒋介石的信中提到“奉化之墓庐依然,溪口之花草无恙”,但蒋介石对他魂牵梦绕的“慈庵”、“丰镐房”的境况仍放心不下。

1957年5月,曹聚仁专程来到奉化溪口镇,他住进了当年蒋介石回溪口时常住的妙高台,游览了武岭、雪窦寺,走访了蒋介石寓居过的丰镐房和蒋经国住过的文昌阁。同时,还代表蒋氏父子到蒋介石母亲的墓园“慈庵”扫墓。所到之处,曹聚仁都一一拍摄了照片。

回到香港后,曹聚仁立即向蒋经国通报了他大陆之行的情况,并寄去了他在溪口拍摄的照片。曹聚仁在信中写道:“尊府院落庭园,整洁如旧,足证当局维护促使之至意。”关于蒋母及毛夫人墓地,曹聚仁写道:“如照片所见,足慰老人之心。”

曹聚仁的信和随信寄去的照片,深深触动了蒋氏父子。

提前透露“金门炮战”消息

1955年万隆会议后,毛泽东和中共中央逐步确立了我国争取和平解放台湾的进程,自此,美国政府开始全面阻挠。在美国艾森豪威尔政府的怂恿和庇护下,台湾方面不断出动飞机深入祖国大陆内地,在云南、贵州、四川等地空投特务、散发传单,甚至对福建沿海地区进行轰炸。1957年6月28日,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旧金山发表演说,毫不掩饰地表现出要消灭一切社会主义国家的图谋。面对美国的蛮横行为,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决定炮击金门,杀一杀美国的威风。因此,1958年8月23日,金门炮战打响。正如毛泽东所说:金门炮战,意在击美。

中国实现完全统一的理论基础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