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实现完全统一的理论基础

笑谈“钢铁公司”与“铁娘子”的对决

1982年9月,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来华访问。周南说,她的算盘不是将香港交还中国,而是要以一个新的不平等条约代替3个旧的不平等条约,即名义上将香港主权交给中国,换取中国同意英国继续长期统治香港,也就是“以主权换治权”。“但这位铁娘子碰到的对手不是别人,而是被毛主席封为‘钢铁公司’的邓小平。”因此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势必上演。

面对咄咄逼人的“铁娘子”,邓小平说:“主权问题不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应该明确肯定:1997年中国将收回香港。如果中国在1997年,也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8年后还不把香港收回,任何一个中国领导人和政府都不能向中国人民交代,甚至也不能向世界人民交代。如果不收回,就意味着中国政府是晚清政府,中国领导人是李鸿章!”当天晚上,回到钓鱼台的撒切尔夫人跟英国驻华大使柯利达说,邓小平“这个人那场谈话,实在太厉害了,太不讲情面了。她用的英文是说
Cruel,就是‘残酷无情’的意思”。

采访中,周南说:“但要说这次谈判一点成果也没有,是不对的。两国领导人会谈的历史意义在于开启了中英香港谈判大门。”

领衔中国代表团参与谈判

1884年1月25日至26日,中英举行了第二阶段的第
8
轮会谈。此时,关于香港问题谈判的中英双方代表团团长同时易人,中方由外交部部长助理周南接替姚广出任代表团团长;英方由4个月前新任驻华大使伊文思接替柯利达出任代表团团长。周南作为中国代表团团长,参加了中英香港问题从第8轮到第22轮的谈判,并且参与了中英联合声明的签署。作为一个亲历者,接受采访时周南说:“其实真正的首席谈判代表,不是别人,应是小平同志。”

在1997年后香港地方与中央的关系问题上,双方代表发生了争论。中国的立场是,香港特别行政区要在中央政府直辖下实行高度自治。而英国则想把“直辖中央政府”几个字删去,把“高度自治”改成“最大程度自治权”。

周南回忆说,争取1997年后香港的“最大程度的自治”,是英国深谋远虑的一招,旨在尽可能保持英国对香港的长远影响,只不过借助最大程度的自治,即借助特区政府最大程度地摆脱中央政府的控制和影响这个间接形式,以削弱乃至割断中央与香港的联系,使回归后的香港实际上变成某种独立的政治实体。“这些招数都被小平同志识破,并一一加以批驳。小平同志指示我们:在主权问题上一分一毫也不能让,更不要说是一寸。”于是,中方代表坚决拒绝了“最大程度自治”之类的要求。英方无奈,只得退缩回去。

英国大使在周南面前讨个没趣

在邓小平看来,香港回归后,将在这颗“东方明珠”上空飘扬的不仅是鲜艳的五星红旗,而且也有雄伟的八一军旗。这两面旗帜是中国在香港行使主权的象征,缺一不可。邓小平利用接见香港记者的机会讲:“有人讲中国在香港可以不驻军,这不能代表中国政府,我们不驻军怎么能体现主权?为什么中国不能在香港驻军?”邓小平震怒了!

第二天,英国驻华大使伊文思跑到中国外交部,紧急约见周南。他当时神经很紧张地说:“听说昨天邓小平先生在人民大会堂为驻军问题发了脾气,我们很惊讶。香港人也很不安,我们英国人在港驻军是因为离香港远,你们离得近,就不要驻军了……”周南根据邓小平的指示,对英大使进行了驳斥说:“你有什么惊讶的!我们在谈判中一直在讲要驻军,这是恢复行使主权。国防要中央管,就必须在香港驻军,不要另外打算盘!”伊文思讨个没趣,灰溜溜地走了。

接受采访时,周南说:“在小平同志公开发火之后,英方态度才暂时有了收敛。”周南感叹,真可谓是“文王一怒而安天下!”5月30日、31日的第15轮正式会谈开始,英国方面不再坚持反对中国方面“九七”之后行使驻军权。但是,英方提出希望在拟定协议正文和附件关于防务问题的条款时加上“驻军主要目的和任务限于对付外来威胁”。中方表示不能同意,最后达成的协议为:“中央人民政府派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负责防务的部队不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内部事务,驻军军费则由中央人民政府负担。”

没有周南就会像“没有茅台酒的宴会”

在收回香港、“九七”后安排等两项议题解决以后,过渡时期的安排问题又出现了僵局。为了保证平稳,周南等根据邓小平的意见,提出在香港设立“中英联合委员会”,以处理涉及过渡时期和跨越“九七”的重大问题。“英方一看,大吃一惊,他们说,你们搞个‘联合委员会’进驻香港,那不就等于1997年之前香港就由中英共管了吗?我们对英方反复解释,不是什么‘共管’,委员会只不过是为了贯彻中英《联合声明》和处理跨越
1997
年的重大事务。好说歹说英方就是不同意。”周南说,谈了好几轮都未有所突破。

当时,邓小平和其他中央领导人始终注视着中英会谈的进展情况,邓小平一再指示在原则问题上不能妥协和让步,但中英会谈也不能触礁,要想办法绕过去。邓小平在北戴河同吴学谦、周南谈话时指出:“要把基本法制定的时间提前,不迟于1990年,最好更早一点,不要等到1993年才公布。这不但有利于稳定香港局势,而且有利于中方参与,因为英方说过,基本法公布后英中将加强非常密切的合作。”

7月28日中午,英方接到周南的一个提议。周南对柯利达说,中国认为香港问题谈判已进入最关键的时刻,中方将作出最后的重要决定。为与英方在9月达成协议,中国准备对主要争议问题作出妥协,特别准备接受当时英方关于限制联合委员会的权力和地位等多数要求。但如果英国外交大臣不准备在此时此地利用这个机会,那么中国就会撤回妥协的考虑,谈判将实际上结束了。在钓鱼台国宾馆,英方紧急研究周南这个突如其来的提议。柯利达认为,这个提议是郑重的,它提供了英国所能希望的最好条件。

7月29日上午,吴学谦与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继续会谈。在联合委员会问题上,吴学谦采纳了英方提出的多数意见,将其易名为“中英联合联络小组”;明确规定它是“一个联络机构,并不是一个权力机构,完全不参与香港或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管理,也不对其进行监督。它不会成为特区政府的前身”。

7月31日上午,刚从北戴河休养返回北京的邓小平来到人民大会堂,周南还记得,当时邓小平当着中外记者的面向杰弗里·豪展示自己晒黑了的皮肤,风趣地说:“你看我都变成了非洲人了。大臣阁下,你也辛苦了!这次双方谈得很好,我很高兴。感谢你在解决香港问题方面作了许多工作,也感谢撒切尔夫人的关切。”杰弗里·豪向邓小平表示,英国政府愿意与中方合作,以保证香港在今后13年里继续繁荣和稳定。邓小平还对陪同豪参加会见的英方阵容颇感兴趣,并开玩笑说,我被王国的这么多爵士包围了。豪回应,英中会谈如果没有周南,就会像“没有茅台酒的宴会”。

那一刻周南眼睛里噙满激动的泪花

经过两年无数的风风雨雨,中英谈判的帷幕终于落下。周南也被任命为外交部副部长。

中国实现完全统一的理论基础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