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古代史纲要

6、8世纪中期,通过“丕平献土”奠定了教皇国的基础。从此,教皇既是宗教领袖又获得世俗权力。

7、罗马教皇又至高无上的权力,凌驾于各国国君之上,任意干涉各国内政,占有大批土地,还控制了西欧的思想文化,居于西欧封建制度的中心地位。

8、11世纪前后,西欧各地出现了城市复兴的景象。城市居民发起争取城市自治的斗争,其中最典型的十法国的琅城起义。

9、12世纪左右西欧出现了地区性的集市或贸易中心。

10、12世纪前后,西欧诞生了一批最早的大学。

11、拜占庭帝国,首都君士坦丁堡,曾横跨欧,亚非三洲。

12、1453年奥斯曼土耳其大军攻陷君士坦丁堡。后来的奥斯曼帝国也曾地跨欧,亚,非三洲。

13、拜占庭帝国的文化任具有巨大的魅力,特别是对东欧地区产生了重要影响。

第三单元
文明的冲撞与融合

1、希波战争是公元前490年希腊与波斯在马拉松平原激战,重创波斯军。经过数十年的较量,希腊人取得最后胜利。

2、希波战争的意义:有利于希腊社会经济和文化艺术的发展。雅典成为当时地中海地区最大的手工业和商业中心。雅典的民主政治也得到了充分的发展。

3、希波战争是亚欧大陆第一次大规模的武装冲突。

4、希波战争的经过:前334年,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率军东征,建立起地跨欧、亚、非三洲的大帝国。

5、亚历山大东征的影响:①促进了东西方之间的联系,双方贸易往来更加频繁;②许多希腊商人、士兵、学者和移民来到西亚、埃及,其生活方式、风俗、语言和文字由此传入东方,同时也从东方吸取了不少文化养分;③经过这一途径,希腊和东方文化获得了直接交流和融合的机会。

6、罗马征服地中海的经过:公元前3世纪,罗马统一意大利半岛。经过百余年的战争,成为地中海霸主。

7、罗马征服地中海的影响:①战争中掠夺了大量地土地、财富和奴隶,社会经济得到了迅速发展;②海外贸易进一步扩大,罗马城成为最重要的商品集散中心;③罗马帝国境内各地区之间文化的交流更加活跃起来。

8、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著有《马可-波罗行记》,此书被誉为“世界奇观之书”,该书盛赞中国地大物博,文化昌盛,向西方社会展现了瑰丽迷人的东方文明,促进了东西方文化交流。

9、中国的四大发明:造纸术,火药,指南针,印刷术。

10、阿拉伯数字的发明者:是古代的印度人。

世界古代史纲要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