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历史下册复习题(隋唐-清末)

A.《窦娥冤》
B.《西厢记》

C.《牡丹亭》
D.《桃花扇》

20.学习宋元历史后,某班四位同学作了如下主题演讲,你认为能准确概括这段历史的基本特征的是

A.国家产生和社会变革
B.政权分立和民族融合

C.繁荣与开放的社会
D.经济重心的南移和民族关系的发展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含4小题,第21题13分,第22题10分,第23题15分,第24题12分,共50分)

21.识读下图,回答问题:

单元尾_8

单元尾_9

(1)图一中的A、B、C分别代表哪三个政权?(3分)

(2)图二与图一相比,在政权名称上发生了变化,图二中的A、B、C分别代表哪三个政权?(3分)

(3)图二与图一相比,政权疆域也发生了变化,图二中的A、C两国在当时达成了怎样的协议?(2分)

(4)从结束图二这种局面到实现图三这种局面,是由哪一个政权完成的?(1分)这一政权在政治制度上有何重大创新?(2分)图三这种统一局面的实现有什么重要意义?(2分)

答案:(1)A.辽;B.西夏;C.北宋。

(2)A.金;B.西夏;C.南宋。

(3)南宋向金称臣,并给金岁币,双方以淮水至大散关一线划定分界线。

(4)蒙古族建立的元朝。创立了行省制度。结束了唐朝灭亡以来近四百年的分裂割据局面,促进了我国多民族国家的发展,初步奠定了中国疆域的规模。

22.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单元尾_10
单元尾_11
单元尾_12

初一历史下册复习题(隋唐-清末)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