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代书法

  元代中后期,当赵书风格笼罩书坛、风格趋向定型、面貌日渐单一的局面形成之后,少数不满现状的书家,试图打破常规,另辟蹊径,由匀净平顺再归苍劲奇险,但又不是苏、黄、米的再现。代表人物就是冯子振和杨维桢。冯是元收藏家大长公主的座上客,杨是元末诗坛领袖。他俩的书法以怪著称。

冯子振(1257-?年)字海粟,号怪怪道人,攸州(今湖南攸县)人。博治经史,于书无所不记,善文辞。官至集贤待制。传世墨迹有《居庸赋》、《与无隐元晦法语》、《虹月楼记》及一些书画题跋。流传最长的题跋是《跋王振鹏伯牙鼓琴图》,三十九行约三百余字。较有名的题跋还有《题展子虔游春图》、《题国诠书善见律》、《题赵昌写生蛱蝶图》、《题郭熙树色平图》、《题黄庭坚松风阁诗》、《题宋高宗全书纨扇》、《题画七绝诗》等。

冯子振《题展子虔游春图》

  杨维桢(1296-1370年),字廉夫,读书铁崖山中,故自号铁崖,又号铁笛道人、抱远叟。早年自称老铁。会稽人。其书亦一反“匀净平顺”的格局,结构故作欹侧横斜之势,体态扭曲,用墨燥湿分明。有的字与字的大小、笔画的粗细差别很大,都是精心安排的。存世作品有《周上卿墓志铭》、《沈生乐府序》、《小游仙辞后序》、《张宣公城南杂咏》、《游仙唱和诗》,《张氏通波阡表》、《梦梅花处诗并序》、《乡游海棠城诗》等。
杨维桢还是元末著名的画家,对诗书画关系颇多独到见解。

《周上卿墓志铭》

杨维桢行草书局部

 

元代书法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