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的天龙八部是什么意思?

  虚竹慈悲之心大动,心知要解段延庆的魔障,须由棋局入手,只是棋艺低浅,要说解开这局复杂无比的棋中难题,当真是想也不敢想,眼见段延庆双目呆呆的凝视棋局,危机生于顷刻,突然间灵机一动:「我解不开棋局,但捣乱一番,却是容易,只须他心神一分,便有救了。既无棋局,何来胜败?」便道:「我来解这棋局。」快步走上前去,从棋盒中取过一枚白子,闭了眼精,随手放在棋局之上。

  俗云:人生如棋,身处尘世中,往往如棋子般任人摆佈。虚竹当真完全料想不到,就是这一着,不但珍珑局势逆转,自己往后的人生也有了新局面。若非此时得了逍遥子的真传,也无法有往后迭至的奇遇,就算想搭救天山童姥,也要心有余而力不足。虚竹的一生,便是在此峰迴路转。

  为何在场那许多奕棋高手均无法破解珍珑棋局呢?虚竹随口一句「既无棋局,何来胜败」该当便是其中关键。

救童姥、往西夏天山折梅手

第三十五回 红颜弹指老 剎那芳华

  ......他于江湖上诸般恩怨过节全然不懂,待见乌老大举起鬼头刀,要砍死一个全无抗拒之力的哑巴女孩,不由得慈悲心大动,心想不管谁是谁非,这女孩是非救不可的,当即从巖石后面冲将出来,抢了布袋便走。

  一个纯洁的小和尚,却遇上了一个最暴戾残忍的女魔头,从此引得他一步步破了清戒。虽然总是处于童姥淫威逼迫下,最后看到童姥一笑身亡,心中难过,伏地哭了起来。童姥传授给他一身绝学,将灵鹫宫主传位给他,甚至送给他一个美娇娘,实在是他一生最该感谢之人。

                                                                                                                                                                                                                            

遇梦姑天山六阳掌、生死符

 第三十六回 梦里真真语真幻

    这一日睡梦之中,虚竹忽然闻到一阵甜甜的幽香,这香气既非佛像前烧檀香,也不是鱼肉的菜香,只觉得全身通泰,说不出的舒服,迷迷煳煳之中,又觉得有一样软软的物事靠在自己胸前,他一惊而醒,伸手去一摸,着手处柔腻温暖,竟是一个不穿衣服之人的身体。 

基本上,这实在不能算是一段爱情,或者说退一步来看,他们的感情是建立在肉慾上的。这也很能反映出古代的婚姻制度,男女双方之前从未蒙面,新房之中才得第一次相处,一番巫山云雨之后,才知卢山真面目。只是虚竹觅得佳人的经历更为传奇一些。金庸始终没有交待西夏公主的相貌究竟如何,而虚竹长相不俊就不用多说了,那么我们或许会猜想所谓龙配龙,凤配凤,只是真相究竟如何,倒是留给了读者一个讨论话题。

  李秋水贵为西夏王后,那么西夏公主很有可能也是她的子孙,童姥当初何以会掳了公主来,也许也是想藉此以另一种方法报復李秋水。

缥缈峰上树恩德

第三十八回 胡涂醉 情长计短

金庸的天龙八部是什么意思?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