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的天龙八部是什么意思?

慕容祖宗乃鲜卑族人。当年五胡乱华,鲜卑慕容氏入侵中原,大振威风,曾建立前燕,后燕,南燕,西燕等好几个朝代。其后慕容氏为北魏所灭,子孙散居.各地,但祖传孙、父传子,世世代代,始终存着这中兴復国的念头。中经隋唐各

朝,慕容氏日渐衰微,[重建大燕]的雄图壮志虽仍承袭不替,却眼看越来越渺茫了。


到了五代末年,慕容氏中出了一位武学奇才慕容龙成,创出[斗转星移]的高妙武功,当世无敌,名扬天下。他不忘祖宗遗训,纠合好汉,意图復国,但天下分久必合,赵匡胤建立大宋,四海清平,人心思治,慕容龙城武功虽强,终无所建树,郁郁而终。

大燕图谋復国,在宋朝便是大逆不道,作乱造反,是以慕容氏虽暗中纠集人众,聚财聚粮,却半点不漏风声。武林中说起[姑苏慕容],只觉这一家人武功极高,行踪诡密,似是妖邪一路。慕容氏心怀大志,与一般江湖人物所做所为大大不同,在寻常武人看来,自是极不顺眼,再加上[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的名头流传,渐渐的竟致众恶所归。

个性及抱负

慕容復是个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人,我们可从天龙八部故事中,两件事看出来。第一:他看见王语嫣要投井自杀,本可救她,却为了能顺利娶得西夏公主,以成就他兴復大燕的理想,竟见死不救。第二:他为了认段延庆为父,见包不同把自己内心的秘密讲出来,就痛下杀手,完全不顾以前的情谊。

他是个很要面子的人,且心思细密,善于计谋,在少室山斗武时,他为了[收揽人心,以为己助]率先挺身而出,与萧峰一较高下,心想这样不论胜败,中原豪杰自将姑苏慕容氏视做了生死之交,可惜最后杀出个程咬金,他竟败给了段誉,在六脉神剑下,败个狼狈至极。这一输非同小可,[南慕容]败给[北乔峰]就够了,竟也败在段誉这无名小卒上,就想了却残生,以免日后为人笑柄。

而他的抱负,当然就是兴復大燕,完成祖先的遗志,可惜他太急了,本身武学不够,在加上无法获得大家的认同,终致功败垂成,只能做做皇帝梦,最后发了疯,悽惨得度过余年。

出场介绍

慕容復出场,算是千唿万唤始出来,一开始是王语嫣极力称赞其表哥,及对他的爱慕之情,让读者对于这大美人的意中人,大感好奇,后来又加上几位武林高人,均被自己的成名绝技所杀,使得大家均怀疑是慕容復所杀,更增添了神秘感,让读者更想见识见识这位人中乔楚。

故事中明显介绍慕容復出场,是在苏星河设棋局,邀请天下豪杰,以棋会友,并藉此选出消遥派掌门人。书中对慕容復的描述如下:王语嫣满脸倾慕爱恋之情,痴痴的瞧着他身旁一个青年公子。段誉顺着她目光看去,但见那人二十七八岁年纪,身穿淡黄轻衫,腰悬长剑,飘然而来,面目俊美,潇洒闲雅。天龙八部中可说善用了段誉来对比慕容復,段誉一开始迷倒了钟灵、木婉清等美女,但慕容復更胜了一筹,他可迷倒了像仙女般的王语嫣,可惜的是他不知珍惜,最后段誉还是抱得美人归。

不过其实天龙八部故事中,慕容復很早就以现身,只是当时他假扮西夏武士李延宗,暗中观察段誉与王语嫣到底在做什么,应也有保护王语嫣的意思,但见到段誉与王语嫣亲亲热热的,便想杀段誉,最后又给王语嫣批评一句,[你武学所知虽博,但还及不上我的一半。我出时见你刀法繁多,倒也佩服,但看到五十招后,觉得也不过如此。说你一句黔驴技穷,似乎刻薄,但总而言之,你所知远不如我],以及要替段誉报仇,这才使慕容復愤然离去。看来慕容復的第一次出场却是失意绵绵,而不是风光满面。

武功介绍

说起慕容復的武功,大家也猜想的到,当然是斗转星移,这们武功可将敌人的武功转向,向敌人本身袭去,或令其武功向自己身旁打去,可说是攻守皆俱,相当厉害。另外慕容復也勤练各门派武功,期使自己武功更上一层楼,能精通更广泛的武功,所以他这南慕容的称号,也不是浪的虚名,全是靠自己本事争来的,不像段誉这般好运,误打误撞学会了北冥神功,又因缘际会吸收了众多高手的内力,可说是得来全不费工夫,羡煞众生。

爱情观

要慕容復认真谈起恋爱,如果说不是很难,那就是要等到他当了大燕国皇帝之后,我们可从故事中看出,他刚好跟段誉、段正淳相反,是个爱江山,不爱美人的人。如当慕容復前往西夏招驸马时,宫女问他身平最爱之人是谁时,他回答我没什么最爱之人;以及当王语嫣这温柔美貌,世所罕有的美人,对他柔情纠缠,他也能断然拒绝,当真是不简单。不过他也真是厉害,在他已神智不清,富贵梦越做越深,仍有位美女­-阿碧,愿意照顾他,这种即使爱人已残缺不全,却仍然深爱着对方的爱,当真是伟大。不像王语嫣前一秒还深爱着慕容復,后一秒却已爱上段誉,感情转变之快,实是令人吃惊不已。

角色扮演

慕容復在天龙八部中,是个亦正亦邪的角色,正的是他为了大燕国,愿意付出一切,他牺牲了爱情、青春、自尊,一味得只想招揽人才,以为己能兴復大燕,用尽了所有心思,然而最后却落个身败名裂,发了疯,这际遇想来也令人同情。不过恶的是他太心狠手辣了,为了復国,他连包不同、王夫人也痛下杀手,并差点也害死了王语嫣,且运用计谋,欲引起武林大乱,好让自己能渔翁得利,而这种为了权势、利益,六亲不认的做法,也让自己最要好的兄弟,邓百川、公冶干、风波恶等人跟他恩断义绝,以后各走各的。我想帝王之所以为帝王,当在能服众,而不是一味运用强权,压迫百姓屈服,慕容復未注意到这一点,只道力量、权势便是一切,枉读圣贤书,才导致悽惨下场。

书中并引用了乔峰与慕容復做对比,中原武林北乔峰与南慕容,原都是响铛铛的人物,然而际遇都有点苍凉,北乔峰原为丐帮帮主,大家尊敬的武林高手,一夕之间成了人人喊打的契丹狗,好不容易有了阿朱这样一个体贴的小姑娘为知己,又为仇恨亲手误杀了她,一路潦倒,再豪气千云的英雄也受不了如此打击,虽然回到自己出生的地方,又为民族的歧见为难而以自杀为终;南慕容为了兴復燕国,最后众叛亲离,发了疯。然而乔峰是个正人君子,慕容復却是个小人,若你没把天龙八部看完,就可能把慕容復也当个英雄,故事一开始并不亲自描述慕容復,只以王语嫣或其他江湖人物描述慕容復,并以乔峰这大英雄,也想见见这慕容復,给慕容復的形象加了分,慢慢得才把慕容復的真正面目呈现出来,以沽名钓誉来形容慕容復,实是再好不过。

对慕容復看法

慕容復这角色在天龙八部中,算是个负面角色,一心想要兴復大燕国,不择手段,连表妹王语嫣的一腔柔情都视而不见,以现代来讲就是个极端份子,他希望运用自己的力量兴復燕国,但在当时而言,实是不太可能,颇有孔子[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精神,要说他极端无情,也不至于,他不过是重事业更甚于爱情。也不能说他不喜欢王语嫣。王语嫣最后跳下枯井时,他还是有点心疼的。而且他也考虑过以后娶了西夏公主,让西夏公主当正宫娘娘,让王语嫣做个妃子,甚至更宠着她,这些他是都想过的。

不是我庇护慕容復,对一个祖国以灭的人来讲,很难想像其内心的痛苦,看着别人的国家蓬勃发展,祖国却已烟消云散,满腔悲愤又不能随意发洩出来,可惜他太沉迷于復国,忘记了真正朋友的重要,友谊是促成成功的一大要素,勐虎难敌群猴,并不是每件事都可靠自己完成的,且要交到真正的朋友,并不是油腔滑调便可赢得对方的信任,慕容復每要交一个新的朋友,就只想到利益,不付出真情,当然顶多只能交到些胡群狗党,缺乏人脉种下了日后慕容復失败的原因。

金庸的天龙八部是什么意思?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