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的天龙八部是什么意思?


有人说,阿朱和阿紫是光与影的对照:


「阿朱的存在像暖暖的冬阳,怡人却不炙热,尽管她早已香消玉殒,萧峰也好,读者也好,总难忘她光辉明亮的存在过。至于阿紫,彷彿是对照阿朱的影子,有其娇美的形似,却没有她明亮的本质。于是阿紫的残忍任性,越显得阿朱的善体人意。阿朱为爱牺牲自己的壮烈,越显得阿紫为爱牺牲他人(游坦之)的不堪。」

童言

没错,阿朱与阿紫的性格是个明显的对比,但阿紫不只是个阴冷的影子,她有火辣的手段,有对乔峰爱恋的情感,也是个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

爱情世界里的奇葩段正淳

一个男人,究竟有怎样的魅力,能让如此多的红颜,为他痴痴等候,至死方休?段正淳,一个让女人又爱又恨的奇男子,令人不禁好奇其魅力从何而来?我们接着来探讨:

就外在条件而言,他是大理国的王爷,权势、地位,自然不是一般乡野村夫所能比拟,这或许是一个得天独厚的条件。然而,再稍微深思,大理能有多大?大理的富庶又岂能和中原相比?更何况是这么一个边疆小国的王爷,其权势和财富自是相当有限的,且深爱他的女人中,也似乎不是为此原因而对他死心塌地:

段正淳在她耳边道:「妳跟我逃走!我去做小贼、强盗,我不做王爷了!」甘宝宝大喜,低声道:「我跟你去做小贼老婆、做强盗老婆。便做一天……也是好的。」

由此段文字可知,他身边的女人(如甘宝宝),不但不希罕他的身家,连要做小贼老婆,都能够「大喜」,可知段正淳的魅力并不来自于此。那么,是什么呢?是武功?是外貌?但论武功,天下间武林高手不穷,论外貌:

「一张国字脸,浓眉大眼。」

又说:

「神态威勐,素有王者之相。」

而木婉清第一次见到他的印象是「兇霸霸」,心中庆幸段誉长得不像他老爸,可知就外表而言,似乎也不是决定性的关键。难不成,是他的甜言蜜语吗?他唤刀白凤「凤凰儿」、唤甘宝宝做「亲亲宝宝」、唿王夫人为「阿萝」,他的甜言蜜语固然极具吸引力,但机警如康敏、王萝等女子,也个个为他倾倒,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我想,是他用那炽热、真诚的爱,赢得了众女子的芳心吧!在书中,他对每个女子所付出的爱,都是真实而热诚的,像是他把马夫人的旧手帕收藏在怀中,使得如康敏这般毒如蛇蝎的女子,也被他打动:

…….段正淳说十几年来身边一直带着那块旧手帕,那倒不见得,不过此刻却倒真便在怀里。他容易得到女子欢心,这套本事也是重要原因,令得每个和他有过风流孽缘的诸子,都信他真正爱的便是自己,只因种种难以抗拒的命运变故,才无法结成美满姻缘。

金庸的天龙八部是什么意思?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