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的天龙八部是什么意思?

段誉怒道:“你这不是胡说八道么?我是大理王子,大理虽是小国,却也没将这个「驸马」二字看得比天还大。慕容公子,我善言劝你,荣华富贵,转瞬成空,你就算做成了西夏驸马,再要做大燕皇帝,还不知要杀多少人?就算中原给你杀得血流成河,尸骨如山,你这大燕皇帝是否做得成,那也难说得很。”

<第四十六回 酒罢问君三语>

鸠摩智道:“老衲过去诸多得罪,谨此谢过。”说着合什躬身。段誉虽见不到他行礼,忙即还礼,说道:“若不是大师将晚生携来中原,晚生如何能与王姑娘相遇?晚生对大师实是感激不尽。”

义与勇的表现:

<第三回 马疾香幽>

段誉温言说道(对木婉清):「在下心想这两个强徒意欲加害姑娘,在下仗着马快,才得脱难,但姑娘却未必知道有仇人来袭击,因此上赶来报知,想请姑娘及早趋避,不料还是来迟了一步,仇人已然到临。真是抱憾之至。」段誉朗声说道:「大丈夫行事,但求义所当为,有何后悔可言?」段誉道:「是否英雄好汉,岂在武功高下?武功纵然天下第一,倘若行事卑鄙龌龊,也就当不得『大丈夫』三字。」段誉道:「木姑娘受人围攻,咱们怎能一走了之?」钟灵道:「木姊姊本领大得紧,她自有法子脱身。」段誉摇头道:「她为救你而来,倘若如此舍她而去,于心何安?」、段誉又道:「钟姑娘,你先走吧!我若负了木姑娘,非做人之道,倘若她敌不过人家,我在旁好言相劝,说不定也可挽回大局。」钟灵道:「你除了白送自己一条性命,什么也不管用。快走吧!木姊姊不会怪你的。」段誉道:「若不是木姑娘好心相救,我这条性命早就没有了。迟送半日,便多活了半日,倒也不无小补。」

<第十回 剑气碧烟横)

段誉道:「大轮明王远来是客,天龙寺以礼相待,你却胆敢犯我伯父。咱们不过瞧着大家都是佛门弟子,这才处处容让,你却反而更加横蛮起来。出家人中,那有如明王这般不守清规的?」

<第十二回 从此醉>

段誉道(对王夫人):“端庄不端庄,夫人自知,晚生何敢妄言。只是逼人杀妻另娶,这种行径,自非端人所为。”

<第四十一回 烟云十八飞骑 奔腾如虎风烟举>

段誉大声道:“大哥,做兄弟的和你结义之时,说什么来着?咱俩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不愿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愿同年同月同日死。今日大哥有难,兄弟焉能苟且偷生?”段誉急道:“慕容兄,这可是你的不是了。我大哥初次和你相见,素无嫌隙,
你又何必乘人之危?何况大家冤枉你之时,我大哥曾为你分辩?”

<第四十二回 老魔小丑 岂堪一击 胜之不武>

(段誉)想:“这千百人蜂涌而前,对萧大哥群相围攻,他处境实是凶险无比。虚竹二哥已言明两不相助,我若不竭力援手,金兰结义之情何在?纵使王姑娘见怪,却也顾不得了。”于是跟随群豪,奔上山去。

<第四十四回 念枉求美眷 良缘安在>

段誉提一口气,
说道:“你们……还是剜了我的眼珠,咱们……咱们是一家人……更加合用些……

<第五十回 教单于折箭 六军辟易 奋英雄怒>

段誉嘻嘻一笑,说道:“大理乃僻处南疆的一个小国,这‘皇帝’二字,更是僭号。小弟煳里煳涂,望之不似人君,哪里有半点皇帝的味道?给人叫一声‘陛下’,实在是惭愧得紧。咱俩情逾骨肉,岂有大哥遭厄,小弟不来与大哥同处患难之理?”二人(虚竹二哥、段誉)分站萧峰左右,说道:“大哥,咱们结义兄弟,有难同当,生死与共!”

参考《世说新语》的体例:

金庸的天龙八部是什么意思?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