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的天龙八部是什么意思?

信仰:佛教。
武功招式:

1.六脉神剑-大理天龙寺枯荣大师及伯父传授内功心法,为一无形剑气,段誉自观自学。原先苦于内力无法运用自如,所以使出时常有时灵时不灵现象,但遭逢大变后,前往大辽救大哥萧峰时,内力运使或六脉神剑已能得心应手,堪称举世数一数二的高手。

2.北冥神功-跌入无量玉壁,奇遇玉洞神像,磕头千次,拜其为师,获此秘笈画卷乃逍遥派绝顶武功,专吸他人内力以供己用,如聚百川汇于大海。段王子宅心仁厚,不愿以此害人,象徵性的练了手太阴肺经、膻中穴等任脉诸穴道。

3.凌波微步-同北冥神功,乃逍遥派绝顶轻功,依伏羲六十四卦方位变幻而来,也可以此动功修习内功,为段誉最纯熟的绝技,并以此招服南海鳄神,收为徒弟。

4.无量山下,误服万毒之王-莽牯朱蛤,从此万毒不侵。

曾说过的名句:『我能见到姑娘言笑晏晏,心下欢喜,就是最大的好处了。』、『是否为英雄好汉,岂在武功高下?武功纵然天下第一,倘若行事卑鄙龌龊,也就当不得『大丈夫』三字。』

曾吟过的诗:

一、与朱丹臣的对诗,引用王昌龄的“送郭司仓”,表明主人(段誉)对属吏深情诚厚,以友道相待:『映门淮水绿,留骑主人心。明月随良椽,春潮夜夜深
。』

二、被鸠摩智擒来江南,见三月春天,风景美而怡人,心怀大畅,随遇而安,脱口吟道:『波渺渺,柳依依,孤村芳颤远,斜日杏花飞。』

三、于缥缈峰万仙大会上,引用《诗经》中《月出》其中一章,道王语嫣之美,嘆自己愁思难解,忧心悄悄: 『月出皎兮,佼人僚兮﹔舒缭纠兮,劳心悄兮!』

四、与虚竹在灵鹫宫意气相同,煳涂情醉,结为兄弟后,引李白之诗“将进酒”中的『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会须一饮三百杯...』,和虚竹两人以醉舒情愁,最后醉得不醒人事。将全诗原文略举如下:『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髮,朝成青丝暮如雪?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復来。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五花马,千金裘,唿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五、返回大理经蜀境一伐木工厂所填的诗:『春沟水动茶花白,夏谷云生荔枝红,青裙玉面如相识,九月茶花满路开』。

六、和萧峰的对谈,引李白之诗篇,表明对和平的渴望:『烽火燃不息,征战无已时。野战格斗死,败马号鸣向天悲。鸟鸢啄人肠,冲飞上挂枯树枝。士卒涂草莽,将军空尔为。乃知兵者是凶器,圣人不得已而用之。』

(註:段王子的博学与多才多艺,堪称金庸全书男主角之冠,除上述所吟之诗,另有族繁不及备载的孔孟之言、易经之道或佛经或千古名句佳言,尽以上述六首表彰段誉的不骄不傲、达观、为情所苦及对大地之爱。茶花一诗则为段誉由喜剧转为悲剧的关键,故特别举出。)

註:历史上的段誉,本名段正严字和誉,在位35年,任内声望颇高,以保境安民和地方发展为主轴,后避位为僧。

补充:

段誉最后引用李白诗句,只是原诗部份,细读全诗,更令人感觉战争的无奈与残忍,全诗如下:
唐.李白.战城南

去年战,桑干源。今年战,葱河道。

洗兵条支海上波,放马天山雪中草。

万里长征战,三军尽衰老。

金庸的天龙八部是什么意思?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