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西逃路上剑阁闻铃

其实这些应该都来自于唐代一些笔记的记载,如《明皇杂录》里写道:”明皇既幸蜀,西南行,初入斜谷,属霖雨涉旬,于栈道雨中闻铃,音与山相应。上既悼念贵妃,采其声为《雨霖铃》曲,以寄恨焉。”这也便是词牌《雨霖铃》的来历。除此之外,不能不说当事人李隆基的一首诗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幸蜀西至剑阁》(阁一为门):”剑阁横云峻,銮舆出狩回。翠屏千仞合,丹嶂五丁开。灌木萦旗转,仙云拂马来。乘时方在德,嗟尔勒铭才。”单看词意,并未写到铃声什么的,其情调也并不很低沉。但既然有了这么一首诗,说明玄宗在这里还是很许多感慨的,否则也不会诗兴大发了。

不过留在剑阁的也不都是凄凉,张邦伸《云栈红程》卷六:”二十里至上亭铺,古名郎当驿。明皇入蜀,雨中于此闻铃声,问黄幡绰:’铃语云何?”对曰:’似谓三郎郎当!'”类似的记载在《历代诗话》等很多书中也有。但不同的是,很多地方都写作”唐明皇自蜀还京道中”,且听到的不是阁楼上的铃声,而是驼铃。究竟是在去的途中听到的,还是回来时听的?抑或是两次都听到了?这就不得而知了,但两次作用则明显不同,前者是给文人们准备的题材,可以尽展其才华,大作感伤文字;后者则是给唐宋诙谐调侃的人准备的,一句”三郎郎当”实在让人忍俊不禁,就连玄宗自己听后都”愧且笑”。

“郎当”的意思有很多,如破败、紊乱,衣服不合身、不整齐,样子狼狈、颓废,还有形容不成器的意思,另外也通”锒铛”。虽则如此,其大意基本都一样。三郎郎当,郎当了自己,也郎当了天下。

唐玄宗西逃路上剑阁闻铃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