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唐大臣众生相

忽然想起秦琼来,这本来是唐史中挺平常的一位将军,不知怎么到了演义里就一下子那么威风起来,而且还编出了那么一个不平常的来历,以至于现在很多人都信以为真。事实上,秦琼的爸爸很多半不是来自于陈朝,而罗艺的妻子姓孟,当然不会是小说中宁夫人的妹妹。选这样一个人来神话,实有些令人匪夷所思。但秦琼确实非常骁勇,在美良川,曾大破尉迟恭,也就是”三鞭换两锏”故事的原型。但秦琼比较平和吧,在秦王府中没受到什么迫害,不像尉迟恭、程知节他们又是入狱又是调走。贞观中,秦琼多病,他把原因归于自己当初流了太多的血,这放在今天觉得有些好笑,但古人也许就是这样想的。看《红楼梦》里袭人有一次吐血,就以为自己是个废人了。如果拉他们到现代来献血的话,他们一定吓的够呛。

和秦琼常在一起的还有一位程知节,就是演义里那个草胞程咬金了。小说的力量真是无穷,这本来差不多的两个人(感觉程知节更勇猛一些),结果经过演义的改写,一个成了天神一般,一个则是令人哭笑不得,甚至他敢拿李世民做人质交给尉迟敬德。他和秦琼早年都在来护儿手下为将,后来都在瓦岗,瓦岗失败后也曾短暂的投奔王世充,奈何程知节认为王世充是个老巫婆所以不愿久留,于是两人阵前又一起投奔了唐军,后来又一起成了秦王的护从人员,一起参加了玄武门之变……就是没有在一起死,程知节活到了高宗时期,结果老将军又挂了一次帅,却是失败告终,于是被罢官。尽管后来又封他为岐州刺史,但老迈的将军很有自知之明的主动辞职了。其实程咬金比秦琼更忠于李世民,当李渊要把他调走的时候,他说就是死也不走。秦王就是凭借这些忠心耿耿的属下才取得了政变的胜利,由此可见,李世民得人心的”手段”十分高明。

李靖

李靖李卫公,入则为相,出则为将,在唐初除了李世民之外,没有人可以像他这样文武兼备。

不过从唐朝开始李靖的形象就被歪曲,编出了什么虬髯客和红拂–难道李靖是拐骗妇女的人吗?一经加工,便一发不可收拾,于是本来比李世民大二十五六岁的李靖常被人们认为是和他差不多大,然后又演义出来一个类似于妖道型的军师形象,不过比之于徐茂公还是不错的,徐茂公被编的更像妖道。

其实很希望能看到一场李靖和李世民的交战,不过这是不可能了,因为跑去告密的他困在长安,结果就只能等着得罪了的人发落。可当时李靖身在马邑,怎么能看出来李渊要谋反呢?推测是李渊拉拢过李靖。李渊虽谨慎,但不是没向人说过自己的想法,除去自己的儿子,他和宇文士及就曾畅谈大事,可见,李渊不是一个心眼的死也不说,只要是他认定的人,会透露点东西。而李靖表面上也许答应,至少不会拒绝的太干脆,不然李渊哪能留个后患?然后李靖偷偷跑去要告密。真不知他是出于什么目的,难不成真要保隋?没想到山不转水转,自己转到了长安,李渊也转到了长安。要不是李世民求情,那么今天看到的记载顶多就是”马邑李靖欲往江都告密,滞长安。长安下,斩。”告密的行为李渊当然生气,但事先应该有准备,纸包不住火,总会有人告密的。因此单纯的告密李渊还不至于生那么大的气,当是李靖的背叛使然。李渊在乎的很可能就是李靖对自己的背叛。这样也可以解释为什么李渊后来一直对李靖不大放心。或许也正因此,李渊才格外对他注意,就连拖延出兵这样的小事都就想到要治他的死罪–李渊自己也知道那不是什么大事,要不然何不正大光明的定罪呢?幸亏李靖及时立了功,也幸亏那个接到李渊密旨的人没有照办,不然现在的记载则是”将军李靖,怯战,不出,斩。”总之武德年间,李靖一直跟着李孝恭,虽然也算是立了功,但总的来讲,还是有些不得志。

有着”崇高”追求的李世民,找到了李靖,可咱们李大将军真是遵纪守法好公民,主动放弃了这样一个立功的机会,硬是没答应。不过李世民后来倒也没计较,反而重用,这可不是一般的大气了。不过心理上的隔阂或许还是难免有一点的,比如刚灭完东突厥回来就是一个下马威,还有对于李靖的辞职,往常李世民都至少是挽留一番,这次则是允许李靖光荣退休了。当然,李靖的地位待遇一直还是很高的。毕竟李世民还没有那么阴鸷。

李靖最为人叫绝的是他的战绩和一部《李卫公问对》。贞观时期李世民不再方便亲自挂帅,也不像李渊那样非自己宗族者不得为帅,他起用的是两个外人,而且还是当初没支持自己的外人。于是李靖终于有了充分施展才华的空间。灭东突厥一役,率三千奇兵攻定襄,又率一万精骑趁颉利不备一举成功,俘虏了当初不可一世的颉利可汗。唐初对外的几场大仗,李靖多有参与,而且,也可说是常胜将军。另外,《问对》虽然经后人考证说是伪作,但这些却绝对是内部资料。看他们讨论奇正简直就跟讨论哲学一样,大有《老子》的风格。

但人总有老的时候,李靖后来无法再上战场了,但这个资源怎能轻易浪费?于是李靖又收了几个”徒弟”。可没想到,侯君集居然告了一状,说李靖是因为想谋反,所以根本没有把全部知识都传授下来。再问李靖,李靖则说侯君集要谋反所以才贪心的想学全部的东西……有句不雅的话叫”狗咬狗,一嘴毛”,虽然不中听,但倒是满形象的。事实很争气的验证了李靖的正确。不过李道宗也曾提醒李世民侯君集要谋反,看来这位侯将军还真是不小心呢,只是李世民好像没看出来,一直不肯相信。因为当初侯君集很忠心的跟着自己,所以是十分信任,也许在他看来,以前那样的凶险都过来了,现在又有什么理由背叛自己呢?这个不单是对大臣的信任,而且也是一种自信。但李世民没想到他竟然真的谋反了,和当初支持自己一样支持现任太子,为的都是大殿上的那个宝座。因而这份自信和对大臣的信任有所动摇,造成了后来的变化。从这个意义上说,侯君集真是做了件天大的坏事,连累了自己的同僚啊。

初唐大臣众生相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