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开封收藏文化的继承与发展

红火的交易场面,买主中外地人增多,成批外销的书画作品,成为近几年开封收藏界一大可喜现象。今年春季,随着天气日渐转暖,收藏文化活动也逐渐活跃起来,尤其是几家企业的老板们也开始对收藏文化情有独钟,愿意在收藏文化方面投放资金,这让收藏界人士看到了收藏品市场回暖甚至升温的迹象。由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春天的到来,收藏文化也应该到了迎接春天的时候了。

做出开封市收藏文化迎来新的春天的结论,是因为,由中国收藏家协会和开封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中国收藏文化(开封)论坛至今已走过5个年头,通过一系列活动的举办和媒体的宣传,收藏文化已经深入人心。论坛目前已经在国内外产生了一定影响,尤其是从去年开始,中国收藏文化(开封)论坛与开封市几家企业的联姻,为收藏文化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资金注入加上成功的市场运作,收藏文化发展就能进入良性循环的轨道。

开封市收藏文化的发展之所以一路顺畅,论坛人气一路飙升,与我国的政策导向和大环境也不无关系。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将“十二五”期间我国发展文化产业定位为“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文化产业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层面,未来10年将是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期。

有专家预言,未来5年,开封市文化产业发展将步入黄金期。在开封即将迎来一个大发展、大跨越的历史阶段,开封市很好地利用中国收藏文化(开封)论坛这个平台,着力扶持业已在我市形成雏形的收藏文化产业,将收藏文化产业作为一个很好的经济增长点进行推进,这为我市收藏文化发展提供了平台。有政策支持,有优良环境,有资金注入,有项目带动,收藏文化一定会在开封‘火’起来,将开封打造成为收藏文化之都就能够变为现实。

2007年,首届中国收藏文化(开封)论坛举行期间,中国收藏家协会和开封市人民政府曾发布了《开封宣言》,要将具有深厚收藏文化底蕴、历史上第一次收藏高潮发祥地开封打造成收藏之都,但从眼下情况看,距离首届论坛提出的将开封打造成收藏文化之都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如何紧抓论坛在开封举办的良机,进一步推动论坛向纵深发展,真正将收藏文化打造成为一个产业,还需要我们作进一步努力。

四、找准新时期收藏文化发展突破口是关键

针对开封市收藏文化发展现状,有关人士认为:尽快实现论坛与企业联姻,大力挖掘、开发、包装项目,是将开封市的收藏文化做成产业并做大做强的一个突破口。目前,已经有两家较大的公司开始投资收藏文化,投资上亿元修葺打造的樊楼已经以崭新的姿态展示在世人面前,矾楼文化项目也已经开始运营,其整体布局中的古玩市场、展览馆、鉴定培训中心、艺术品交易中心、拍卖大厅、高端商务会馆等,无一不体现在打造“收藏文化之都”的构想目标中,在实现收藏文化产业化过程中将充当重要角色。

根据开封市规划,在未来的3到5年,将以宋都御街为轴线,以新都汇、迪臣项目以及龙亭景区、清明上河园景区为区域的“点”、“线”、“面”三位一体的收藏文化物流集散圈,每年紧跟论坛的工作步骤,开展形式多样的收藏文化活动。矾楼不仅会成为开封市文化产业的重要阵地,还将打造成一个重要的旅游地和城市会客厅,成为开封市的一张名片。中国收藏文化论坛组委会应该将矾楼作为一个实体进行大力扶持,凭着矾楼的高信誉度和雄厚的经济实力,再加之市场化运作,收藏文化产业肯定能够做大做强。从藏友角度而言,他们迫切需要一个具有良好环境、优惠政策的交流藏品平台,政府在引导文化经营户进入矾楼经营时如果能够给予政策和税收上的优惠,这对于培育市场、扩大交易规模、吸引更多经营户投资经营也非常重要。开封的大宋文化可以和西安的汉唐文化、北京的明清文化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开封的收藏文化也理应敢于和他们一起比肩。西安有大唐芙蓉园,北京有潘家园大市场,开封也应该有一个称得起叫得响的地方,如果合作顺利,中国收藏文化(开封)论坛每年组织举办的各项活动场所就会拥有更加理想且固定的场所。如果在开封能够形成政府、企业、藏家三位一体的收藏文化发展合力,加上矾楼进一步围绕收藏文化增加休闲、观赏、服务配套设施功能,进一步挖掘、包装、宣传推介一批项目,肯定能够吸引全国收藏群体前来投资开店、交流藏品,做大做强开封收藏文化产业。

如何利用好开封宋都文化产业园区晋升为国家级这个大好时机,也是当前开封市许多业界人士热议的话题。有关人士认为,要抓住当前机遇,着力发展我市收藏文化产业,就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努力:一要充分利用东京艺术中心、开封矾楼等现有场地,加大项目策划、运作、包装、推介力度,继续打造收藏文化展示平台。同时,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充分利用国家在资金、贷款等方面的优惠政策,继续加大硬件建设,满足不断扩大的收藏市场需要。二要在开展各类收藏文化活动的同时,利用和吸纳国内外收藏文化方面的人才,加大收藏文化项目立项,扩大招商引资力度,以文化招商带动其他各领域的招商活动,从而利用开封的宋文化资源和收藏文化优势,做出几个甚至一批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收藏文化项目,让收藏文化成为开封宋都文化产业园区的一个亮点。三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以中国收藏文化(开封)论坛为载体,继续通过各种新闻媒体和文化旅游推介活动平台,在海内外对开封收藏文化继续进行推介宣传,从而扩大开封收藏文化在业界和广大收藏爱好者中间的影响和美誉度。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开封这座城市“收藏之都”的美誉走出国门、走向海外就不再是梦想,让开封成为被国内外收藏届仰慕的收藏文化集散地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田宏杰,系开封日报社文化旅游新闻部主任,中国收藏文化开封论坛组委会宣传部副部长,开封古都学会常务理事)

论开封收藏文化的继承与发展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