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营造法式》中的“幡竿颊”、“版引檐”是什么

凡版引檐施之于屋垂之外。跳椽上安阑头木挑斡,引檐与小连檐相续。

(功限)版引檐,广四尺,每间长一丈。造作,三功六分;安卓,一功四分。

版引檐,是从屋檐向外伸出的一段木板,用于遮阳及将檐部雨水引向阶外远处,以保护平座与阶基。“跳檐”,位于板引檐之下,用来承托的椽子。“阑头木”,钉于跳椽之上的木构件,用于固定跳檐,防止移动。

依据上述文字,并参考五代卫贤《高士图》(图三),现对版引檐的构造做示推测如下:

跳椽作为受力构件,其上部插在飞椽之间,与飞椽一同为小连檐所压。跳椽之上即为檐版,与小连檐紧挨,即文中所说的“引檐与小连檐相续”。阑头木,钉在跳椽下端头上部,除固定各个跳椽之外,还具有适当抬高檐板外侧,以引导雨水下落后远离台基之作用。而桯作为长方形截面的木材,钉在檐版靠近端头下方,以固定檐版。沥水版,则直接钉在檐版端头,以引导雨水下注。复原后的版引檐如图四。而宋代李公麟《会昌九老图》(图五)中,则将版引檐绘在斗拱层之下,与《营造法式》记载不同。

(作者李合群,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教授、博士;李金: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2011级建筑设计方向硕士研究生)

北宋《营造法式》中的“幡竿颊”、“版引檐”是什么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