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龙亭景区文化旅游发展构想

龙亭景区在努力做到旅游工作常态化的前提下,把发展假日经济、特别是节会经济作为发展本景区文化旅游产业强有力的支撑。多年来,通过对文化项目、娱乐项目、购物项目、饮食项目等各类旅游元素持之以恒地开发,从而使节会经济效应在龙亭景区得到充分显现。龙亭景区的北宋宫廷文化品牌效应日益彰显,已成为我市文化旅游产业中一张举足轻重的“城市名片”。

龙亭作为六朝皇宫遗址,以雄伟的古建筑群、广阔的潘杨二湖水面、家喻户晓的北宋宫廷历史故事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蜚声中外,特别是20余年来一直是菊会主会场,逐步形成了菊花文化品牌。菊花是开封市的市花,菊会是开封市民最引以自豪的盛会,市民菊会时到龙亭公园观赏千姿百态的美菊,已经形成传统。为期一个月的菊会是龙亭客流量、接待量最多的黄金时段,也是龙亭最美的季节。特别是2010年,龙亭景区作为第十届中国菊花展览会主会场,全国各地60余个城市前来参展,场面可谓是盛况空前。龙亭作为开封菊花花会的主会场,有着丰富的主办经验,需要继续抓住养菊技艺、环境、地理优势,提升菊花养殖及造型艺术水平,培养精品菊、濒临失传的珍稀品种,对菊花进行形象包装、品牌推介,加大宣传投入。开封菊花花会已经成为全省的品牌节会,目前正在努力争取成为国家级节会。

近年来,每年春节至元宵节的时段,龙亭公园与四川自贡联合举办大型迎春灯会,灯会开辟了”夜游开封”的先河,规模壮观,灯组寓意吉祥,为市民奉上一场视觉盛宴,目前已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品牌节会。尤其是正月十五、十六两天晚上,人潮涌来,天空中烟花齐放、繁花似锦,夜色中温馨祥和的彩灯璀璨辉映,将龙亭的夜景映衬的美不胜收。公园将继续办好迎春灯会。

龙亭现已确立了宫廷文化的主题脉络,今年成功举办了“首届宫廷文化旅游博览会”。全园古装的氛围进一步突出了宫廷文化的特点,宫廷大戏的演出场面大气恢弘。我们在传承宋文化的基础上要创新,今后每年都要注入一些新鲜元素,使之常办常新,声名远播,力求达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

龙亭景区今年中秋节与香港永安集团、河南康辉旅行社联袂打造了“首届中秋团圆晚会”,开封、香港、台湾的尊贵的客人欢聚一堂,“两岸三地”的同胞喜庆团聚、共赏明月,演员的精彩演出将晚会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今后“中秋晚会”也将成为龙亭的固有品牌。这四大节会贯穿四季,龙亭景区致力于将以上四大节会打造成为精品,这对龙亭今后的长足发展会有深远的意义。

近期召开的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确立了文化发展和文化建设指导思想和大政方针,国务院也对中原经济区发展发布了指导性意见,这无疑为龙亭景区今后的发展带来了强劲的东风。龙亭景区将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抢抓发展机遇,拓宽视野,拉高标杆,提升旅游产业的档次和水平,更好地发挥宫廷文化在开封旅游方面的独特作用,为开封市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作者马振生,开封龙亭公园主任,开封古都学会副会长;杜娟,开封龙亭公园副主任)

马振生
杜娟

 

开封市龙亭景区文化旅游发展构想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