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申遗”助推河南开封文化旅游

一、千年汴河为开封留下了深厚的文化遗产

汴河,始于战国魏惠王攻占大梁后开挖的鸿沟,隋时名通济渠,唐代又称广济渠,北宋时称汴河,沟通江淮,是为大运河的主干。其东西横贯东京(开封)城,“首承大河,漕引江湖,利尽南海,半天下之财赋,并山泽之百货,悉由此路而进”,可以说汴河的漕运通畅与否维系着北宋东京城的繁盛与衰落,故有“汴河通、开封兴;汴河废、开封衰”之称。金代初期,黄河改道逼近开封,开封深受其害,那曾舟楫如云的汴河逐渐被黄河吞噬。其后数百年,开封虽与汴河渐行渐远,但作为汴河的影子——黄汴河、惠济河乃至贾鲁河等,在不断唿唤着人们的记忆。

以汴河为代表的大运河所产生的灿烂文化,在七朝古都开封这座城市中积淀下了深厚的底蕴。当今,对于大运河沿线的重要城市开封来讲,它仍是不断前进的文化之基,是开封旅游发展的力量之源。北宋及以后各代留给开封丰厚的文化遗产,为开封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资源。可以说,没有汴河就没有北宋东京城的繁荣,没有东京城就没有开封如今的文化遗产,没有文化遗产就没有开封今天兴旺的文化旅游。

二、以汴河遗产为依托,构建“全城一景”文化产业园

历史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无疑,北宋时期的历史文化是开封的灵魂。开封是能够集中反映宋文化的唯一范本。为了再现“大宋皇城”古韵,还原“东京梦华”,开封市正以特色鲜明的宋文化旅游还原北宋东京的本来面目,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2008年,开封市大运河保护与申遗工作启动后,按照国家文物局的要求,即委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省古迹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编制《开封市大运河遗产保护规划》,后经省文物局组织专家论证,审核同意。2011年9月,市政府批准《开封市大运河遗产保护规划》。《规划》中确定的运河遗产为汴河故道开封段、州桥遗址、开封古城,其中开封古城包括北宋东京城遗址(含东水门遗址、西水门遗址、东角门子遗址、西角门子遗址、新郑门遗址)、繁塔、延庆观、祐国寺塔(铁塔)、大相国寺、开封城墙等遗产点。《规划》对运河遗产的价值、社会功能进行了定位,还对部分遗产点展示提出了思路,将开封市运河遗产划分为3个展示区:汴河故道与惠济河重合段展示区;北宋东京城遗址展示区;开封城墙展示区(含铁塔),其中北宋东京城遗址展示区形成“东水门遗址及繁塔——东角门子遗址——大相国寺——州桥遗址——延庆观——西角门子遗址——西水门及新郑门遗址”的展示带;开封城墙展示区(含铁塔)依托城墙顶面和环城绿带形成环开封城墙参观路线。

2011年2月,文化部命名开封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为第三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开封成为我省乃至中部地区唯一获得命名的城市。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包括:一城四点,一城即开封古城产业区;四点指城外东南部繁塔禹王台产业区、城外西南部“城摞城”遗址博物馆产业区、城外西北部收藏文化产业区、城外北部创新文化产业区。形成“两环、十二区”的产业布局,两环即开封城墙和环城墙公园、水系工程;十二区指艮岳宋代园林文化产业区,龙亭宋代宫廷文化产业区,清明上河园宋代民俗文化产业区,天波杨府宋代英烈文化产业区,铁塔、相国寺等宋代宗教文化产业区,宋词文化公园产业区,开封府和包公祠宋代府衙文化与清官文化产业区,鼓楼商业饮食文化产业区,繁塔和禹王台园林文化产业区,“城摞城”遗址博物馆黄河文化产业区,收藏文化论坛坛址东京艺术中心收藏文化产业区,创新文化产业区。

开封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发展规划涉及到的运河遗产有繁塔、新郑门遗址、开封城墙、铁塔、相国寺等,涉及到的其他文物保护单位有龙亭、禹王台等,运河遗产是宋都文化产业园建设的重要支撑,构成了宋都文化产业园的发展骨架。大运河保护与申遗和宋都文化产业园建设相得益彰,运河遗产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发挥其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和社会功能,形成运河遗产保护和宋都文化产业园建设协调发展的良好势态,为打造独一无二的“全城一景”文化产业园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以大运河“申遗”为契机,打造文化旅游精品工程

大运河保护与申遗工作启动以来,开封市开展了汴河故道遗址的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工作,确定了开封市运河遗产,并结合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加大投入力度,在运河遗产本体保护、周边环境整治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力争还原运河遗产历史原貌,打造文化旅游精品工程。

(一)新郑门遗址(城摞城)博物馆项目

隋唐时期开凿的大运河横穿开封全境,到了宋代,大运河更是自西向东从东京城中部穿过,并成为北宋东京城的经济生命线,新郑门遗址就位于东京外城运河西水门南侧。新郑门是北宋东京城遗址外城诸城门中保存最完好的一座城门,门址平面呈长方形,南北长160米左右,东西宽100米左右,为“直门两重”的瓮城型制,城门和瓮门均为砖砌而成,整个瓮城城墙主体均为夯筑而成,保存宽度20米左右,城墙主体保存高度多在7米左右。为给大运河“申遗”提供有价值的考古材料,提升北宋东京城在全国地位和影响力,强化开封市作为宋城的特色,提高开封市在宋文化研究中的地位,开封市委、市政府启动了大宋文化博物馆•开封城摞城新郑门遗址建设项目。

目前,国家文物局批准了该考古发掘项目,拆迁工作也在积极推进。待拆迁工作结束后,通过发掘可以展示新郑门遗址的形制、规模等历史信息,还可以在新郑门遗址博物馆内对北宋东京城遗址的出土文物进行陈列展示,新郑门遗址博物馆不仅能形象向世人展示开封地下独特的“城摞城”奇观,而且还在全国博物馆体系中具有无可比拟的独特性。

(二)开封城墙维修保护项目

开封城墙是我国现存的第二大古代城垣建筑,全长14.4公里,始建于唐代建中二年(781),历经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北宋、金、元、明、清的兵火水患,反复修筑,保存至今。开封城墙作为北宋东京城内城的延续,与大运河的关联性很强,然而由于历史的自然及人为因素影响,开封城墙部分地段破损严重、周边环境较差。近年来,开封城墙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文物保护工程,连续三年被省政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分别实施了南城墙迎宾门以西至西南角段、开封城墙西墙西南角以北至小西门段及迎宾门以东至大南门段修缮工程。开封市委、市政府还投入数亿元对开封城墙大梁门周边、迎宾门至邮电三分局地段、城墙东北隅河南大学东侧和大梁门以北至北墙长约1900米地段的周边环境进行了整治和绿化美化。

通过对开封城墙本体维修保护和环境整治,把城墙周边打造成开封城最美丽的地段,有效提升古都开封厚重的城市品位,使其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提高的动力和资源,达到了文物保护与文化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完美结合。

(三)延庆观玉皇阁整体抬升工程

延庆观金元时期重要的道观,距汴河很近,与汴河一道共同见证了历史上开封的繁华和衰落,是古都开封的重要地理座标,其现存的玉皇阁也使开封地区自宋朝以来的古建筑保持了宋、元、明、清的完整序列。为了加强对玉皇阁的保护,为大运河申遗提供有价值的遗产点,开封市文物部门在河南省文物局和国家文物局支持下于2008年底启动延庆观玉皇阁整体抬升工程,2009年顺利实施了顶升,重现了玉皇阁的巍峨雄姿。

开封延庆观玉皇阁整体抬升工程是目前古建中实施顶升高度最高、难度最大的文物保护工程,是全国古建筑基础加固并实施顶升又一成功的范例,工程不仅永久性地解决了地下水对阁体的侵害,而且有效改善了玉皇阁的景观,再现这一历史景观的高伟雄姿。并且,此次对延庆观玉皇阁实施保护工程,不仅成功使玉皇阁顺利顶升3.1米,还成功保留了元代地层,为以后展示、研究保留了珍贵的资料。同时,这一工程的成功实施还促使开封市相关部门强化对周边历史风貌进行维护、周边环境进行整治。

(四)繁塔、禹王台联合展示项目

大运河“申遗”助推河南开封文化旅游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