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兰诗教学设计

1.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将军百战死十年归,壮士百战死十年归(或「将军壮士百战死,将军壮士十年归」)。

2.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当窗对镜理云鬓、贴花黄。

五、「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是否为互文?

(一)早年部编版解作:「雄兔、雌兔脚步一样跳跃,目光一样模煳」,将之视为互文。

(二)「扑朔」、「迷离」探究 鲍延毅

所谓「扑朔」、「迷离」,就木兰辞(木兰诗)而论,不过分别是指雄兔、雌兔发情时的情状罢了。雄兔发情,常在雌兔身边爬搔、跃动,几乎无一刻安宁,此之便谓「扑朔」(即「爬搔」的音转);雌兔发情,则恰恰相反,常瞇起眼睛,呈恍惚之状,此之便谓「迷离」(其本字当作「瞇矖」)。此时的双兔,不待指点、说明,为雄为雌,一眼可辨(不独兔子,一般鸟兽的发情,亦多具此种鲜明特点)。待到雌、雄双兔一起飞奔时,谁又能辨别出牠们的雌与雄来呢?木兰,是民间传说中的女英雄;此辞的作者,又是民间歌者,他为了抒发对女英雄由衷的钦敬与赞美之情,于是才又在诗歌的结尾,就现实生活取譬,并借女英雄木兰之口,风趣、含蓄地表达出来。(节录自国文天地第十六卷,第九期)

以上二说各有所据,提供老师多元思考。建议老师避免出题,以免引发争议。

六、课文深究鑑赏

此诗的写作技巧,除了有问答对话,使诗歌活泼亲切;有类叠、排比、顶真等修辞,使诗歌反覆迴旋,琅琅上口外,尚有极为人所称道之处:

(一)繁简的合宜

「孝亲」才是全诗的主旨,因此作者着墨较多,至于战争过程,并非本诗重点,因此十二年的征戍岁月,仅以六句表达,于该详细处详细,该简略处简略,这正是剪裁的成功之处。

(二)时空的灵活推移

以「时间」为线索,由从军前、从军建功、凯旋回朝至返乡回復女儿身,时间的推展明晰有序。在「空间」上,行前整装时的「东市」、「西市」、「南市」、「北市」,回乡后的「东阁门」、「西阁床」,都成功营造出四下忙动、情感急切的气氛。而黄河边到黑山头,再到燕山畔的空间转换,既显示出行军急促,与家乡的渐行渐远,也烘托出木兰的英勇气概。

(三)人物的形象鲜明

笔墨省净而人物形象丰富多样,亦是本诗一大特色:

1.由第一段「从此替爷征」,看出木兰的孝顺。

2.由第二段远戍思亲,看出木兰依恋情长的女性本质。

3.由第三、四段战场立功,看出木兰英勇豪迈的过人特质。

4.由伙伴不知木兰的女郎身分,看出木兰胆大心细、机智过人的应变能力。

5.第五段木兰回乡时,爷孃、姊、弟热烈相迎的方式,也各具形象且恰如其分。而伙伴得知木兰女儿身的剎那,那种憨直惊讶的神情,藉由「皆惊惶」三字提供了极大的想像空间。

木兰诗教学设计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