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兰诗教学设计

1.鬓ㄅㄧㄣˋ:近耳旁两颊上的头髮。如:两鬓飞霜。

2.鬚ㄒㄩ:生在下巴或嘴边的毛。如:巾帼不让鬚眉。

3.髯ㄖㄢˊ:两颊上的鬍鬚。如:鬓髯如漆(鬓毛髯鬚如漆一般黑)。

4.髻ㄐㄧˋ:盘结于头顶或脑后的头髮。如:将头髮盘成髮髻。

傍地走

1.身体靠着一起奔跑。

2.在地面奔跑。

3.遍地奔跑。

4.靠着地面跑。

课文人物补充资料P7-57-6

一、木兰其人

木兰是一个普通家庭的女子,在和平的环境里,她亲手织布,具有勤劳的美德,一旦战争到来,她又能挺身而出,代父从军,保卫父母和自己的国家,具有爱国和自我牺牲的精神。在金戈铁马的征战中,她克服了种种困难,隐瞒了自己的性别,立下汗马功劳,表现出惊人的机智、勇敢和坚强。

北朝战乱的环境,造就了一些勇武善战的妇女,木兰就是其中的一个,同时,多少男儿丧身沙场,她却身经百战,成了凯旋而归的壮士,十几年征战的共同生活,同伴们竟没有发现她是乔装改扮的女子。

这首歌咏木兰代父从军的叙事诗,宋郭茂倩乐府诗集收入在横吹曲辞梁鼓角横吹曲,共两首,这是第一首。

南朝陈释智匠所撰古今乐录云:「木兰,不知名。」可见在当时,已无法得知木兰的姓氏,因此,所谓木兰姓朱、姓花、姓魏等种种传说,以及关于木兰籍贯、事蹟的种种记载,都不可为据。而木兰其人其事,或真或假,都不影响此诗的艺术成就。

课文补充资料P7-67-9

一、本诗中所提之「数字」是虚指或实指?

木兰诗中使用了许多数字,但因其成诗年代已引起广泛讨论,尚且无定论,故诗中的数字(如:「军书十二卷」、「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策勋十二转,赏赐百千强」、「同行十二年」),究竟是实指还是虚指(夸饰),亦无从考证。姑且不论前文写木兰「壮

士十年归」,火伴却说与木兰「同行十二年」,数据不符,如果「同行十二年」是实指的话,那么「壮士十年归」亦如是。反之,亦然。

木兰诗教学设计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