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兰诗教学设计

(一)本诗深具民歌特色,不避雷同,反覆吟咏(参见P89~P91第二、五段补充)。然第三段却对仗工整,用笔精鍊(简笔─以短短六句涵盖十年行伍生活),不似民歌方式,反似唐人诗格。

(二)「转」是北朝评功行赏的专名,隋以前只有四级,隋朝是十级,至唐高祖年间才订为十二级,故「策勋十二转」疑似唐人之笔。

由上文可推知,本诗殆原成于北朝,后经唐代文人润饰而成。

(参考资料:潘重规乐府诗校笺,臺北学海出版社;汪中乐府诗选注,臺北学海出版社)

南北朝民歌比较P7-3

南  朝

北  朝

形  式

1.多五言四句

2.多运用双关隐语

1.多杂言,而以五言为主

2.语言质朴率真

风  格

婉约含蓄、清新秀丽

粗犷率直、雄放豪迈

描写主题

少男、少女的思慕、情爱与离愁别恨

1.北朝辽阔壮丽的风光

2.战争及生活的艰苦

3.豪迈尚武的民族性

4.坦率直截的爱情

南北朝民歌的判读练习参见P7-12。

「巾帼」补充资料P7-4

一、为什么称女子为「巾帼」?

我们现在用「巾帼英雄」一词来称颂女中豪杰,首先会想到花木兰。但「巾帼」的典故并非源自花木兰,而是与三国时代两个大男人有关,是诸葛亮用来讥讽司马懿「很娘」的故事。

晋书宣帝纪:「亮又率众十余万出斜谷,垒于郿之渭水南原。……亮数挑战,帝不出,因遗(赠送)帝巾帼妇人之饰。」当时诸葛亮北伐曹魏,司马懿守城不出,诸葛亮便送妇女戴的头巾和首饰,来激怒司马懿。后来,「巾帼」就成了女子的代称。

在今日男女平等的社会里,「巾帼」已没有羞辱男子的意思。而今天我们提到「巾帼英雄」,是用来称颂女中豪杰的。

二、历史上有名的巾帼英雄

人 物

事  蹟

梁红玉

南宋名将韩世忠之妻,本为京口名妓。曾助夫击鼓作战,打退金兵。后封安国夫人,又改杨国夫人。

秦良玉

明代石砫宣抚史马千乘之妻,忠州人。饶胆智,善骑射。与夫合力带兵打仗,退清兵,被任为总兵。后封「镇东将军」,并载入明史将相列传中,为史上唯一单独载入正史的女性。

秋 瑾

清末浙江人,又字竞雄,号鑑湖女侠,好行侠仗义。后东渡日本入同盟会,投身反清革命行列。因响应起义而被害,葬于杭州西湖。

三、现代版巾帼英雄臺湾体坛女英雄

人 物

事  蹟

曾雅妮

二○一一年八月拿下英国女子公开赛的冠军,这是她职业生涯的第五座冠军,使她在职业高尔夫史上已经开始跟老虎伍兹、索伦丝坦等名将相提并论。职业赛事中,对选手而言,最难克服的就是因排名起伏造成的巨大压力,但是她却能在强劲对手环伺下克服心理压力,为自己和国家取得荣耀。

陈诗欣

为臺湾夺得奥运第一面金牌的跆拳道国手。「勇敢」是她的代名词,从小到大,在父亲兼教练陈伟雄的严格要求下,「藤鞭下出英雄」,二○○四年雅典奥运获得金牌。她的座右铭是:成功=动机+努力+自信。

苏丽文

苏丽文在二○○八年北京奥运跆拳道总决赛虽名获第五,但她英勇的运动精神赢得了海峡两岸人民的心─尽管跌倒了十一次、承受极大的痛苦,仍忍痛站起来迎战。她的表现,获得来自北京的观众及国际媒体的喝采,奋战不懈的精神足以为世人的典范。

【备课补充─形音义】P8891

1.鞍ㄢ:置于牲畜背上供人骑坐的特殊垫子。

2.鞯ㄐㄧㄢ:马鞍下的垫褥。

3.缰ㄐㄧㄤ:繫在马颈上的绳子。

4.鞭ㄅㄧㄢ:用来驱使牲口或打人的皮制长软器具。

可配合习作P35「图画映像」使用。

1.戎ㄖㄨㄥˊ:军事、作战。如:投笔从戎(指弃文从军。)。

2.戊ㄨˋ:天干第五位。如:戊戌政变。

3.戍ㄕㄨˋ:守卫。如:戍守。

4.戌ㄒㄩ:地支第十一位。如:戊戌政变。

「朔、塑、溯、槊」、「柝、析、拆、折」等形音义比较,参见习作P33。

习作P33

木兰诗教学设计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