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晋时期北方胡人的内徙

4.指出不要把汉与胡人混在一起,各族住在地之上,即使外族有侵华野心,也可能距离远,做成的伤害也不太大。

〈徙戎论〉指出不徙戎的后果严重。「非我族类,其心必异,戎狄志态,不与华同,而因其衰弊,迁之畿服,士庶翫习,侮其轻弱,使其怨恨之气毒于骨髓。」分析胡人与汉人之间的仇恨非一朝一夕所成,亦非一朝一夕可解。并言若不徙戎,胡人便会伺机作乱(「至于蕃育众盛,则坐生其心。以贪悍之性,挟愤怒之情,候隙乘便,辄为横逆。而居封域之内,无障塞之隔,掩不备之人,收散野之积,故能为祸滋扰,暴害不测,此必然之势,已验之事也。」)

然而,当时西晋的军力根本不能抵御胡人的作乱,所以朝廷并没有採用「徙戎」的建议。

(问题示例)试述五胡乱华(永嘉之乱)的背景及影响。

西晋末年,胡人推翻晋室政权,为祸中国,史称「五胡乱华」。现将「五胡乱华」的背景分析如下:

胡人内徙:自东汉以来,五胡内徙,与汉人杂居于西北边塞,生口日滋,易生祸乱。虽然郭钦、江统等建议徙戎,但是政府无视五胡之威胁,徙戎建议未被採纳。而且,内徙胡人,多为汉人役使苛虐,胡汉时生冲突,造成民族仇恨。至惠帝时北方连年灾荒,户口空虚,胡人遂起而叛乱。

内政腐败:晋室君臣多奢侈腐化,朝廷上下崇尚清谈,不重世务,遂令朝政萎靡不振。惠帝即位,復经贾后擅政及八王之乱,晋室元气大伤,无力抵御强胡,遂予五胡作乱之机。

撤州郡兵:晋武帝为防州牧割据的历史重演,并加强君主对地方的统治,乃尽撤州郡兵力,导致地方防守力弱,无力驾驭胡人。

重用胡人:自东汉末年,汉人因胡人骁勇善战,多用胡人为兵。八王之乱中,诸王又用鲜卑、匈奴等少数民族参战,使胡族尽窥晋室虚实,成为永嘉之乱的祸源。

基于上述因素,「五胡乱华」发生了。「五胡乱华」的影响确实不少,现分述如下:

西晋覆亡:「五胡乱华」酿成永嘉之乱,使洛阳、长安陷落,怀愍二帝被俘,导致西晋覆亡,令西晋统一的局面只维持了短短三十六年。

开发江南:「五胡乱华」后,晋室南渡,建立了东晋政权,开东晋偏安江左之局。中原人士亦随晋室南移,促使江南政治、经济、文化及社会得到进一步开发。

西晋时期北方胡人的内徙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