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晋时期北方胡人的内徙

详细内容

3. 自汉末以来、五胡如何移徙入内?

背景:
钱穆《国史大纲》有言「胡人内地杂居,其事远始于两汉。「而刘精诚《两晋南北朝史话》亦言「
汉以来,居住在我国西北和东北部边境的各少数民族,……不断内迁」,加上江统《徙戎论》的内容,可见胡人的内迁非始于晋,而是于西汉以来以「保塞」的名义,不断内迁。

胡人迁入的原因

西汉以来君主已有容纳胡人的政策:

汉武帝时,与匈奴长期征战。宣帝时,匈奴裂为南、北匈奴,由于南匈奴不敌北匈奴,逐与汉结盟。因此,汉有义务保护南匈奴,但由于汉北方人口少,故与南匈奴迁往汉北居住。及后以「保塞内附」的名义居于汉北,用之防卫。王莽失败后,关中人口下降,故迁入胡人充实其人口。及三国,魏与巴蜀分隔,西方外族的压力,由两国分担。曹操为了加强自国的实力,遂迁入胡人,减弱敌人的势力及人口

东汉光武帝时,曾以马援伐羌,并把他们迎迁入关中,居冯翊、河东空地,而与华人杂处。汉明帝时,羌、氐当混战十多年,部分羌、氐迁至汉地居住。到三国时,曹操为求增强实力,招纳胡人为兵,把武都的氐人五万迁入秦川御蜀。

匈奴、羌、氏内徙后,对洛阳形成半包围状态,加上胡人常受汉人欺凌,常生怨恨,为日后五胡乱华种下祸根。

4.
西晋江统提出徙戎的建议

晋惠帝时,有大量羌、氐等胡族人迁居至长安附近,由于外族在政治、经济上经常受到汉人剥夺,做成不少胡人破产,结果成为汉人的奴婢。此外,不少边疆的官吏偏袒汉人,令胡人得不到公平的对待。结果,羌、氐不断作乱,且规模越来越大,当中以齐万年之乱规模最大。因此,江统于299年向惠帝提出〈徙戎论〉的建议,目的是希望解决胡人作乱的问题,并再次避免作乱的危机。

提出把徙入塞内的胡人迁出塞外,目的是希望把胡人作乱的问题连根拔起。

他在〈徙戎论〉提出:

1.把关中各郡的羌族迁到先零、罕幵、析支等地。

2.把各郡的氐民迁到陇山之西,并置于阴平、武都两郡之间。

3.朝廷应给各族人有足够的粮食,迁返故土,并令当地的官员,安抚、照顾他们。「慰彼羁族怀土之思,释我华夏纤介之忧」指出既要解除他们思乡之苦,解除胡人入侵中国的忧

西晋时期北方胡人的内徙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