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晋时期北方胡人的内徙

8)
五胡乱华的影响是

a)
酿成永嘉之乱,胡人建国北方,东晋偏安江左

b)
中原世族南迁,南方经济文化得以发展

c)
胡汉融和,中华民族更形扩大

9)
永嘉之乱是

a)
匈奴王刘聪于永嘉五年派兵陷洛阳,掳怀帝北去

b)
怀帝死,愍帝立于长安,匈奴兵迫近,愍帝降,西晋亡

(问题示例)试述西晋武帝司马炎篡魏自立后在政治、军事及处理外族三方面的措施。

西晋是一个短促的政权,只享有五十多年的国祚。政权之短促,一定与该朝代的政策有关。现简述西晋武帝在政治、军事及处理外族三方面的措施:

政治方面,晋武帝恢復封建制度。武帝鑑于曹魏没有屏藩而被篡位,即位后大封皇族二十七人为王。除拥有封地及军队外,诸王更有自行选任官吏之权。由是,诸侯地方力量坐大,形成内轻外重之势。

军事方面,晋武帝为防州牧割据之历史重演,并巩固君主对地方的统治,乃尽削州郡刺史之兵权,并撤除州郡常备兵,使地方兵力薄弱。

处理外族方面,晋武帝沿用汉代以来准许边疆外族移居内地之措施,渐使胡人有包围洛阳之势。虽然郭钦等主张徙戎,但是晋武帝并未接纳。

由此可见,晋武帝在政治、军事及处理外族各方面之政策俱有不善之处,实埋了西晋速亡的伏线。

西晋时期北方胡人的内徙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