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之后的敦煌兴衰史

同时,曹氏政权与辽国多有往还,也有朝贡关系。其第八任节度使曹贤顺在1019年受辽封为“敦煌王”。和辽国一直保持了较好的关系。

曹氏归义军政权辖地虽只有瓜、沙二州,但注意吸取张氏归义军政权失败的教训:

注重文治,大兴佛事。特别是利用宗教力量作为政权的支柱,从而使佛教为主体的文化在这一地区继续居于首位。也借此博得周围民族的尊崇。

 

奉中原王朝正朔,恢复归义军节度使旧称,既争取到中原王朝的承认,亦顺应河西汉人的民心。同时利用唐朝的声威,在西北各民族中树立自己的正统地位。这是其立国的基本国策。曲子词中有“若不远仗天威力,河湟必定陷戎夷”之句。

*关于曹氏的民族及来源

改善民族关系,“东联回鹘,西结于阗”。通过联姻等方式,既相互修好,又形成牵制,以图自存。

*曹氏姻亲:

曹议金第一夫人李氏,甘州回鹘睦天可汗之女,号天公主。

曹议金长女嫁甘州回鹘圣天可汗,次女为于阗皇后;次女所生第三女(议金外孙女,于阗公主)嫁曹元忠之子曹延禄(议金孙,姑表亲,第六任节度使)。

总之,通过种种措施,基本保持了良好的状态。

曹元忠统治时期,中原频繁易主,政局动荡,而曹氏归义军正值鼎盛,尚称稳定繁荣。

进入十一世纪以后,曹氏政权走向衰落。1002年(北宋咸平五年),归义军发生内乱,或云当地军民不满曹延禄的统治,围攻节度府。曹延禄自杀,族子曹宗寿继任,宗寿死后,其子贤顺继任。至1036年,瓜沙被西夏占领,归义军政权基本结束。

有学者认为,十世纪到十一世纪前期,瓜沙二州成为汉族文化在西北的代表,各民族友好交往,互济互存的纽带。西北地区基本上是一片和睦安宁的景象,与中原五代十国的混乱纷争相比,不可同日而语。

*可以说,曹氏时期,社会稳定,保持了原有的文化传统。但由于与内地相对隔绝,当地资源有限,经济发展、物质状况都受到影响。

归义军的历史,几乎没有正史记载,主要是通过遗书来研究。最有代表性的:荣新江《归义军史研究》。

宋元时期

*这只是一个大致的对应时段。曹氏归义军961年归宋,但宋朝政府并未实施过直接的统治,关系非常松散。

一、西夏、回鹘

北宋前期,西夏势力不断扩张。宋仁宗天圣六年(1028),西夏君主李德明遣子元昊攻灭甘州回鹘。

隋唐之后的敦煌兴衰史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