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金元清北方民族建国史

汉化

立场:过去学者普遍抱持以汉族为中心的思维模式。

 

学说:认为在中国建立政权的北方民族,后来多被「汉化」,唯有蒙元的汉化最浅。

「渗透王朝」与「征服王朝」

提出者:西方汉学家魏復古

 

理论:

支配权力者的立场来考察中国社会史

 

征服状态造成民族之间的鸿沟,导致征服民族与被征服民族在文化上不可能相互认同或者单向「同化」(assimilation,而是双向的「涵化」(acculturation),摒弃传统的汉人中心史观。

同化(assimilation)

指的是不同的文化群体经历了一个由表及里、由局部到全部融合的过程。被同化的群体起初并未意识到同化群体文化的优越,只是后来迫于外力而不自觉地模仿。同化速度开始比较缓慢,被同化群体一旦意识到所接受的文化优于原来的主体文化,就主动放弃自己的文化模式与传统,积极学习同化者的文化,整个同化进程即可加快。

涵化(acculturation)

是指两种文化经过强烈的冲突与斗争后,双方产生了结构性的变化,在两文化间出现一边界模煳,交叉渗透的局面,最后经由社会有意识及无意识的调整,一种非此非彼,即此即彼的新文化被综合出来。一个完整的涵化过程,必须经历文化传播、文化冲突、文化融合和文化更新四个阶段。

北方胡人建立政权的方式:

渗透王朝

是指魏晋南北朝时期北方民族建立的政权,在建立政权之前,他们即自塞外内徙,逐步以半和平渗透的方式获取政权

征服王朝

是指定居于中国边境凭藉武力征服中国部分或全部领土而建立的辽、金、元、清北方民族政权。

辽、金、元、清「征服王朝」,在人数与文化水平方面虽居劣势,但他们往往是有选择性的摄取汉文化,也力图维护本民族文化的完整

 

真正的同化,仅在征服政权终结、民族鸿沟消失之后,才得以实现。

辽金元清北方民族建国史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