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的分裂与反分裂斗争

()20世纪90年代以来分裂分子制造的主要案例

1990—2001年,东突分裂恐怖势力在境内制造的恐怖暴力事件达二百余起。据不完全统计,有162人丧生,四百四十多人受伤。以下列举较为典型的案件:

(1)199045日,阿克陶县巴仁乡暴乱。分裂组织东突厥伊斯兰党策划并实施了此次暴乱,其头目是则丁·玉素甫。3月份即有暴乱苗头,穆斯林教徒抱经宣誓,捐款捐物。44日,则丁·玉素甫在喀什对党徒宣布次日巴仁乡起事。5日凌晨,被纠集的二百余信徒包围乡政府示威。下午,三百余名暴徒冲击乡政府,殴打、谩骂、侮辱政府人员,6名公安干警在现场被暴徒夺走武器及各种装备,甚至被扒去警服,有10人被劫持为人质,并以此要挟政府。傍晚,武警边防大队两辆小车在交通要道被拦截炸毁,车上包括副教导员在内的6名警务人员、边防战士被残忍杀害。6日,暴徒继续疯狂施暴,公安、武警等开始反击,则丁·玉素甫被当场击毙。边防军、民兵也出动参加平暴,大部分参与暴乱者被包围后土崩瓦解,负隅顽抗的艾买提·买买提等五十多名暴徒被击溃。阿不都艾尼·吐尔逊等16名分裂骨干持枪逃窜,被追剿部队经过3天奋战,予以全歼,击毙9名,俘获7名。此次暴乱被平息。

在反分裂斗争中,巴仁乡暴乱无论其规模和影响都比20世纪80年代大,分裂分子采用武装对抗的手段,公开与人民政权较量。

(2)1991228日,库车县客运站录像厅爆炸案。当日,东突分裂分子在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客运站录像厅制造恐怖爆炸,1人死亡,13人受伤。同日,该县城一私营商店内发现恐怖分子放置的定时炸弹,所幸引爆前被排除。

(3)199225日,乌鲁木齐市公共汽车爆炸案。当日,在乌鲁木齐市区的52路、30路公共汽车上,东突分裂组织伊斯兰改革者党制造了两起爆炸,造成车毁,乘客3人丧生、23人受伤。这是在万众欢度春节时,分裂恐怖分子制造的血案。在影剧院和居民住宅楼中也发现了定时炸弹,所幸引爆前被排除。

库车和乌鲁木齐的爆炸案,针对的均为无辜民众,且连连得手,表明爆炸已成为分裂分子行凶的主要手段。

(4)1993年,分裂分子在南疆制造的主要案件:

6–9月,东突分裂分子在南疆喀什、和田、莎车、叶城制造爆炸、暗杀案件十多起,造成2人死亡,三十多人受伤,较大的有以下几起:

617日,喀什市地区农机公司办公楼爆炸,大楼坍塌,2人丧生、7人受伤。

81日,莎车县外贸公司录像厅爆炸,15人受伤。

上述两案,查明是分裂组织东突民主伊斯兰党制造的。

819日,和田市文化宫爆炸,6人受伤。

824日,叶城县政协常委、大清真寺伊玛目阿不力孜大毛拉被两名东突分裂分子行刺,负重伤。

(5)1995年,分裂分子制造的和田、伊宁骚乱案件:

77日,和田市骚乱案。当日,有四百多教徒冲击和田地委,呼喊圣战口号,其中分裂分子行凶打人,67人被打伤。骚乱事件由分裂分子煽动而起。和田市拜吐拉清真寺1994年扩建,该寺庙哈提甫以讲经为名,鼓吹圣战,煽动宗教狂热,且将此种煽动扩大至街道上,安装高音喇叭,聚众多至五千多人,严重阻碍交通,影响民众日常生活和机关单位正常办公。有关部门多次与之协商,均无结果.乃决定更换该清真寺哈提甫。分裂分子乘机蛊惑闹事,引发骚乱。政府采取措施,及时平息骚乱,分裂分子落入法网,有8名被起诉。

814日,伊犁非法游行闹事案件。此前,分裂分子利用民间娱乐形式——麦西来甫聚众煽动,他们设立麦西来甫固定活动地点达200来处,经常聚众达数千人,未经批准便成立了伊犁青年麦西来甫委员会。有关部门予以干预,该组织竟煽惑游行示威,参加人数从200人激增至八百多人,之后,有三百多人到州政府前静坐。经劝说,多数人自动散去,少数顽固分裂分子被收审。

在此期间,南疆分裂组织东突厥斯坦伊斯兰真主党成员二十多人潜入伊犁,以讲经为名,宣传圣战,发展成员。

(6)1996年,分裂分子制造的主要恐怖案件:

322日,新和县阿克木司地克阿吉被暗杀案。阿克木司地克阿吉任县伊斯兰教协会副主席、清真寺副主持。当日,在家中被两名蒙面恐怖分子枪杀。

新疆的分裂与反分裂斗争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