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盛衰大势──绪论

五均官负责平抑物价、徵利得税、荒地税及赊贷。

 

把盐、铁、酒、钱布铜冶、名山大泽、五均赊贷,收为国营,称「六筦」。

货币改革

废除流行的五铢钱,定金、银、龟、贝、钱、布为货币。

 

各式货币共计为「五物六名二十八品」。

评论

班固《汉书》:「亦天时非人力所致」。王莽既是一个不仁,又是一个不学无术的人,他的崛起皆因适逢汉祚中衰,而王太后又老耄长寿,长期为王氏外戚护航,大力提携王莽,所以王莽才能继执王凤、王音、王商、王根四父留下的权柄,这是天时而不是民心之归向。

苏荣《中国史析论》:王莽改制的主要精神及动机是復古,这也是他失败之主要原因。故此不少论者都批评他盲目復古。诚然王莽的崇古确有点过份,但若配合当时历史环境考虑,发现他的做法也是无可厚非。当时力倡法先王的儒家学说盛行,人们心目中皆不免有些復古意识,王莽身为儒者,他的托古改制,完全合符儒家理想,在儒家学说充斥的气氛下也并非特别创新及惊人的举动。后人评他盲目復古固有一定原因,可是却忽略了历史环境,对古人作出过于苛刻的批评。

钱穆《国史大纲》:「王莽新政之所以失败,约有数端:

1.
失之太骤,无次第推行之计划。

2.
奉行不得其人,无如近世之政治集团拥护推行其理想。

3.
多迂执不通情实处,復古倾向太浓厚。莽之得国多本齐学,有涉荒诞者。莽之新政多本鲁学,有太过迂阔者。」

评论王莽託古改制,推行新政,乃其失败原因一说。

王莽的思想,接近现今的社会主义者,他作风勤恳、励精图治,颇有名君风范,可惜过于食古不化,导致变革失败,政权只维持15年而亡。其败亡之主因实与託古改制,盲目復古有关。

中国历代盛衰大势──绪论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