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盛衰大势──绪论

赵翼《廿二史札充记》:「贪帝王之尊,无骨肉之爱,託大义灭亲之说以立名也。」

钱穆《国史大纲》:「王莽受禅一面循汉儒政治理论之自然趋势,一面自有其外戚之地位及个人之名誉为凭籍。王莽内有元后为其宗主,又乘四父历世之权,其地位、声望已尊,加以王莽又不失书生本色,治礼,务恭俭,迂执信古而负大志,恰合时代潮流。汉儒群主让贤,而苦无一明白的选贤制度。王莽在政治上学术上均足膺此选格,遂为一时群情所归向。王莽的王田、废奴,用意在解决当时社会兼併,消弭贫富不均,此为汉儒自贾谊、董仲舒以来之共同理想。其六筦、五均,有似武帝时之盐铁酒榷算缗均输,实亦一种如近代所谓之国家社会主义,仍为裁抑兼併着想。王莽的货币改革,使民间经济根本发生动摇,然究其用意,仍为求达裁抑兼併,平均财富之目标而起。王莽新政之所以失败,约有数端:
1. 失之太骤,无次第推行之计划
2.
奉行不得其人,无如近世之政治集团拥护推行其理想
3.
多迂执不通情实处,復古倾向太浓厚。莽之得国多本齐学,有涉荒诞者。莽之新政多本鲁学,有太过迂阔者。
王莽之失败后,变法禅贤的政治理论,从此消失,渐变为帝王万世一统的思想。政治上只求保王室之安全,亦绝少注意到一般的平民生活。这不是王莽个人的失败,而是中国史演进过程中的一个大失败。」

翦伯贊《中国史纲—-秦汉之部》批评王莽是一个善于制造假舆论,打击真舆论,混淆黑白的人。他的復古是执行改良主义的一种手段。王莽对经济制度的改革,主要在打击商人地主之土地兼併,物价垄断和高利盘剥,以期由此而缓和农民的叛乱,使土地所有者的政权转危为安。王莽的王田政策乃为稳定社会秩序,使农着于土,人安其命,天下才能安宁。六筦政策由国家专卖,以打击商人的专利,五均的平价办法,则为打击商人之囤积居奇,赊贷显然亦可打击商人地主的高利贷。货币改革则是想用一些龟具之属去吸收商人地主的金钱。……王莽是中国史上最有魄力的一位政治家。

苏荣《中国史析论》:王莽改制的主要精神及动机是復古,这也是他失败之主要原因。故此不少论者都批评他盲目復古。诚然王莽的崇古确有点过份,但若配合当时历史环境考虑,发现他的做法也是无可厚非。当时力倡法先王的儒家学说盛行,人们心目中皆不免有些復古意识,王莽身为儒者,他的托古改制,完全合符儒家理想,在儒家学说充斥的气氛下也并非特别创新及惊人的举动。后人评他盲目復古固有一定原因,可是却忽略了历史环境,对古人作出过于苛刻的批评。

王莽改制内容简表

范畴

措施

重点

改革官名

以《周官》为本,变更官名,恢復古代官制面貌。

 

官名虽改,工作不变,徒生滋扰。

改秩禄制

重划政区

中国历代盛衰大势──绪论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
版权 © 2017 民族史 www.minzush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