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盛衰大势──绪论

经济方面:

汉武帝以来,政费浩大,因而赋税繁重,人民不胜负荷。

 

旱蝗为灾,人民生活困苦。

社会方面:

两汉时土地兼併严重,农民失去耕地,贫富悬殊。

 

豪富囤积居奇,人民遭受剥削,不堪其苦,沦为奴婢者甚众。

王莽推行新政失败之因:

泥古不化:王莽盲目好古,于改制斤斤计较于名目之復古,不切实际,故虽有理想,却难获实效。

 

推行过急:改革前未有周详推行计划,以致令纷繁,甚或前后矛盾,以致人民无所适从。

 

刚愎自用:王莽篡汉后,凡事独断独行,不纳异议,故臣下仅能依违敷衍,不敢明言新政之失,无法随时修正。

 

币制紊乱:多次改革币制,货币种类繁杂,引致经济淆乱,物贵钱贱,成为新政致命伤。

 

未能得人:王莽仅留意于法制之斟酌,未能整顿吏治,故贪官污吏借行新攻而舞弊营私,百姓深受其害。

 

王莽欲转移国人反对新政之情绪,故对外用兵,结果战争失败,百姓离心。

 

王莽晚年中国东部及中部发生严重荒旱,哀鸿遍野,民乱四起。

班固《汉书》:「亦天时非人力所致」。王莽既是一个不仁,又是一个不学无术的人,他的崛起皆因适逢汉祚中衰,而王太后又老耄长寿,长期为王氏外戚护航,大力提携王莽,所以王莽才能继执王凤、王音、王商、王根四父留下的权柄,这是天时而不是民心之归向。

中国历代盛衰大势──绪论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