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边疆民族

(1)夏是党项羌所建的国家,因位于宋的西北,故亦称西夏。

(2)宋赖韩琦、范仲淹力筹战守,防御始固。惟元昊伤亡消耗亦大,境内又发生饥荒,国力衰减,贪于宋的岁币,而与宋言和(西元一○四四年)。

(3)宋神宗时,趁夏内乱发动大军,五路进讨。结果宋军大溃,西疆军储丧失殆尽,从此无力对夏,但夏亦因此困敝。

(4)至南宋时代,夏为金所隔,与宋殊少往来﹔及蒙古崛起,始为所灭。

(5)夏人接受汉化的能力,不下于辽人。由于唐代以来,世受中国法制影响,所以他们的法律,多仿自中国。元昊并用汉士改官制、立学校、制文字、译儒书。元昊本人且通汉文典籍。

大理

1095年高升泰改国号为大中国,1096归政于段正淳,史称后理国

女真

(1)宋徽宗时,完颜阿骨打统一女真各部,势力渐强。因不堪辽的贪纵勒索,乃利用辽天祚帝昏庸荒淫之际,乘机叛辽。1115年,阿骨打称帝,建国号金,以会宁(松江阿城南)为首都,是为金太祖。

(2)1127金既破汴京,尽掳徽宗、钦宗及宗亲、大臣等三千余人北去,是为「靖康之难」,北宋灭亡,享国168年(西元960-1127年)。

南宋

大理

1253年,大蒙古国忽必烈「革囊渡江」征云南,灭大理国,后建云南等处行中书省,原大理国王段氏被任为大理世袭总管

女真

(1)宋高宗利用秦桧排斥异己。害死岳飞,韩世忠罢官离去,宋金和议遂成。「绍兴和议」中,宋沦为金的属国。是后,双方维持了20年的和平。

(2)宋高宗末,金主海陵王的南侵,虽为虞允文先后败于采石(在安徽当涂西北)和京口;但宋孝宗和宋宁宗的北伐,却都溃败而归。

(3)南宋联蒙古灭金→蒙古採成吉思汗「假道于宋」的东进遗策

蒙古

(1)蒙古于成吉思汗兴起后,即积极向外发展势力,在兼併塞北诸游牧部族后,又攻略南方及东方的城郭国家:亡夏、灭金、侵宋

(2)定大理、吐蕃与交阯:大理在宋代很少与中国往来。蒙哥汗时代,为配合侵宋行动,派忽必烈灭之(1253年)。吐蕃自唐末以来,势力很弱,此时并为忽必烈所定,成为藩属。越南北部的交阯,也为兀良哈臺所破。

中国历代边疆民族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