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边疆民族

(2)隋末,两突厥国势转强,东突厥占据大漠南北,与中国为邻,影响最大。当时割据北方的群雄,无不与之交结,奉为上国。

高丽

炀帝为征高丽,引发动乱,611年,乱事首先起于山东。不久,杨玄感举兵河南,东都几乎不保,杨玄感后来虽然失败,但全国鼎沸,群雄割据。

日本

隋时,倭国卑弥唿强大,两国往来频繁。

流求

流求即今天臺湾。隋炀帝大业年间,曾派陈稜率军自义安(广东潮州)浮海至流求,携回男女数千人。

东突厥、西突厥

(1)唐初,东突厥颉利可汗曾两度逼临长安,太宗患之。因利用东突厥连年雪灾、内部分离之际,命李靖率领大军乘机灭之→唐威大振,西北君长纷纷归顺,向太宗上「天可汗」的尊号,推戴为盟主。

(2)西突厥占有葱岭东西之地,于西域势力最强,玉门关(甘肃敦煌县西)以西各国都听它指挥。高宗初年,为苏定方所讨平。

朝鲜

(1)唐初,高丽入贡受封。太宗时,高丽侵略新罗,不服制止。太宗因而率兵亲征,以天寒粮缺而还。

(2)高宗命苏定方等由山东半岛海道进攻高丽的与国百济,以便两面包抄。百济求助日本,663年中、日两军遭遇,唐将刘仁轨大败日军于白江口(今锦江口),焚其船舰四百艘→此为中、日第一次大战,从此百济降服。

(3)百济既定,高丽势孤,高宗乘机讨平,并命薛仁贵为首任安东都护,镇守平壤。但不久,唐因对付吐蕃,为新罗所乘,而失去控制权。

日本

(1)多次派遣唐使到唐朝,目的在吸收唐代文化。倭国至唐末始改称日本。

(2)7世纪中叶,日本孝德天皇推行的「大化革新」,模仿唐朝的典章制度。8世纪兴起的日本平安京(今京都市),也完全模仿唐朝长安的建筑形式

吐蕃

(1)吐蕃在今西藏。唐初,其君长弃宗弄贊(松贊干布)有勇略,国势骤强。贞观中,唐妻以文成公主,中国文化及佛教因而传入西藏。

中国历代边疆民族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