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边疆民族

(3)刘聪(匈奴)遣刘曜、石勒(羯)攻陷洛阳,怀帝被俘,史称「永嘉之乱」。刘曜屡攻长安,316年,城陷,愍帝出降,次年遇害,西晋

东晋

五胡

(1)肥水战后,前秦崩溃,各族纷纷独立,先后成立了十国。鲜卑拓跋氏亦于此时復国,称魏。

(2)总计自刘渊称帝以来,北方及长江上游先后出现许多国家,通称「五胡十六国」,实际上不止这个数目,建国者也不限于「五胡」

(3)先后统一北方的有

前秦苻坚(氐)南下侵略东晋,爆肥水之战

魏太武帝(鲜卑)北朝开始

南方民族

东晋行「土断政策」虽爲徵赋税,有助于南北民族融合

南北朝

柔然

后魏捍卫北边防御柔然,曾设置六镇。后因北魏孝文帝推行汉化,迁都洛阳引发六镇之乱,北魏因而分裂为东、西魏

突厥

最先开始有自己文字纪录的游牧民族(在今蒙、新发现碑文及手写文献);6世纪中叶兴起于阿尔泰山山麓;6世纪末叶时,已形成一个横跨欧亚大陆的草原帝国(东起辽东,西迄里海),东与我国(隋唐)为邻,西边则和拜占庭帝国接壤(突厥为患→北齐、北周、隋、唐)

五胡

因胡汉交融后产生「新汉族」,而有隋唐大帝国盛世的出现

突厥

(1)隋文帝时(6世纪末叶),先使用离间政策,使突厥分为东西两部;继又行远交近攻之计,削其势力,迫其称臣。

中国历代边疆民族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